推动厦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我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2022-10-22 07:19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吴晓菁 林健华 戴舒静 庄乌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连日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不断推进“三农”事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将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都市现代农业,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努力提高农民收入,用实际行动让厦门的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推动厦门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抓住优先发展机遇

  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厦门最大的火龙果种植基地——大宅社区,党的二十大报告引发社区党员热议。“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论述,让我倍感振奋。”翔安区香山街道大宅社区党委书记陈锦芳说,今后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机遇,探索和引导种植更多品种水果,把大宅社区打造成“四季果园”;同时,致力于把种植业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相结合,通过建果蔬加工厂、冷冻库等途径,以及利用本村的民宿、餐饮店等配套资源,做大做强乡村旅游产业,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打造乡村振兴的典范。

  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是发展的根基。厦门将以农业高质高效为目标,发展城郊型农业,服务城市发展。具体来说,要重点抓好粮食安全生产,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抓好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加快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持续推进现代农业招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坚定发展信心

  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10月天气渐凉,日夜温差拉大,同安区汀溪镇顶村村的茭白产业迎来旺季。茭白甜了,环境美了,游客来了,顶村村的田野、民宿、湿地公园正是一派热闹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相信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顶村村党支部副书记马金军介绍,顶村村的发展就是乡村蝶变的一个典型例子。经过多年的品种改良和精耕细作,这里的茭白早已美名在外,顶村村更是跻身“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今后,顶村村将抓住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机遇,全力推动三产融合,通过采摘体验、民宿服务和休闲设施等多个方面,协同打造茭白文化,持续打响顶村村品牌。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赤土社,晚稻稻穗压弯了稻秆。看着长势喜人的水稻,村民周文考喜上眉梢,因为再过一个月,水稻就可以收割了。作为赤土社土生土长的村民,周文考近年来带领着一帮年轻人成立了七色豆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天竺山脚下奏响了一曲乡村振兴协奏曲。

  “党的二十大报告句句都说到了百姓的心坎上,为我们指明了乡村振兴的方向,建设农村、发展农业更有信心。”周文考说,未来他将尽己所能,和村民们一起,共同发展致富,让村民们的钱包越来越鼓,将赤土社建得越来越美。

  “努力率先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厦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厦门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邱武伟说,农业农村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城促乡,城乡互补,融合发展,推动城郊型农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高颜值农村,培育高素质农民,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厦门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