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民生关切 推出更多惠民举措——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增进民生福祉等内容在厦引热烈反响
2022-10-23 07:41 来源:厦门日报

马銮湾新城集美陈井浦边潮瑶安置房项目建设现场。(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协云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泥 汤海波 林钦圣 通讯员 江安娜 刘齐晖)“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为重要内容,在我市党员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马銮湾新城浓墨绘民生

  ●时间:10月21日

  ●地点:马銮湾新城集美陈井浦边潮瑶安置房项目

  ●蹲点记者:汤海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马銮湾新城浓墨聚焦民生,着力建设具有独特优势的宜居宜业新城和“环厦门湾两高两化新极点”,力争打造更多社会事业项目新标杆,呼应“民之所盼”。

  21日,在马銮湾新城集美陈井浦边潮瑶安置房项目工地,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处长、马銮湾新城片区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聪艺正与项目负责人一起研究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该项目是马銮湾新城体量最大的在建安置房项目,规划建设安置房4533套,总建筑面积约76.5万平方米,计划2025年1月竣工,明确时间节点、推动加快施工进度至关重要。

  陈聪艺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居梦”承载的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让指挥部挂职干部感到重任在肩。指挥部将全过程严把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加强对项目的统筹调度管理,强化督办抓落实,确保所有安置房项目保质保量尽早竣工交付。

  眼下,马銮湾新城55个社会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全面铺开,高耸的塔吊鳞次栉比,施工车辆穿梭奔忙,发展活力与内涵尽显。“党的二十大报告聚焦民生关切,强调‘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陈聪艺说,“民生”具有多维度、综合性内涵,比如更好的教育、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就是要着力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打造国内领先的公交出行服务商

  ●时间:10月22日下午

  ●地点:厦门鹭城巴士集团运营指挥中心

  ●蹲点记者:林钦圣

  厦门鹭城巴士集团运营指挥中心大厅内,几名调度员紧盯智能公交运营监控调度系统,关注各路公交实时动态。通过这一系统,总调人员周玲玲发现19路公交车的准点率低于平峰期的平均水平,她拿起电话,向19路公交车所属车队调度室发出建议:“缩短发车间隔,将公交车的班次密度进一步提高。”

  “现在虽然是客流平峰期,客流比较均衡,但调度工作不可松懈。”厦门公交集团经营管理部经理张清辉说,排班、调度在公交运营中属于“内功”,这些工作做在前面,可以让公交运营更高效、更安全。有了强大的“内功”,也要注意“外力”,比如,厦门海上世界综合体商圈开业,为方便市民乘客出行,9月30日起,厦门公交集团正式启用邮轮母港片区新设的7个公交中途站并同步调整3条公交线路。目前,这一片区仍是关注重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令我们备受鼓舞。”张清辉说,厦门公交事业发展进一步明确方向——打造国内领先的城市公共交通出行服务商。

  “我们将不断优化公交线网,提升服务品质,加快推进岛内外公交场站建设,为市民乘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公交出行条件;同时,推动建设‘公交数据中台’,赋能厦门公交数字化改革,为市民乘客带来更加舒适的乘车体验。”张清辉介绍,厦门公交集团还将优化公交运力、缓解城市拥堵、引导低碳生活、创建和谐交通环境,为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智慧力量。

  在优化办税体验和提升服务质效上出实招

  ●时间:10月22日上午

  ●地点: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

  ●蹲点记者:陈泥

  在翔安区行政服务中心办税服务大厅,受邀前来参观“智慧办税智能导询”办税服务模式建设情况的纳税人代表围成一圈,全国百佳税务所长、翔安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所长邓奕通过现场演示操作“自助办税终端”,细心讲解“远程帮办”服务模式的便民之处。

  运用税收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有效整合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终端、电话咨询辅导等业务功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咨询+办税+审核”的全方位可视化服务,是厦门税务部门探索智慧税务建设、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的缩影。

  送走纳税人代表后,邓奕掏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因为纳税人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她要及时记录下来,准备在周一的科室晨会上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她告诉记者,在近日的晨会上,她新加了一个环节,大家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员带头分享学习心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邓奕说,“我们推出的智慧办税智能导询服务,正是着眼于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自助办税终端’实现大部分业务纳税人自助办,‘远程帮办’税务人员后台视讯答疑,不仅节省了纳税人的时间,而且拉近了与税务部门的距离。”

  邓奕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在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行、行有所进上下功夫,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纳税服务工作的实际行动,在优化办税体验和提升服务质效上出实招,推进智能办税、远程服务、无感识别等升级服务模式转变,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