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启用模块化力量调派机制 消防救援更快了
2022-10-26 09:30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罗子泓)将消防救援力量进行编成,确认警情后,接警员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实现“清单式”力量调派……昨日,厦门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在接听市12345政务热线时透露,正式启用的模块化力量调派机制,进一步提升消防接警效率。

  所谓模块化,就是针对灾害类型、大小等,将力量“单元”进行组合编成,从而形成“模块”。一辆水罐车、一辆抢险车,都是消防救援力量中的“单元”。例如,某低层建筑起火,灭火时需用到水罐车、泡沫车、供水车等“单元”,将它们组合在一起,就可以形成“灭火功能模块”,实现精准快速调度。

  日常工作中,接警员会根据警情,人工选取和调派“单元”力量赶赴现场。模块化力量调派机制启用后,人工操作的时间被大大缩短——不论是建筑起火,人员被困海中礁石,还是其他警情,接警系统中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模块”可供选择,接警员只需轻点鼠标,便可快速调派消防力量前往。“模块化力量调派机制的启用,缩短了约15秒接警时间,这对于抢险救援工作来说,是相当宝贵的。”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有哪些报警方式

  报警方式除了119、110报警电话之外,还有微信报警。

  通过“厦门消防”微信公众号的“我要报警”功能,市民可发送报警地址和现场照片、视频等,为消防救援队伍科学预判险情,合理调派救援资源提供助力。

  需说哪些关键信息

  报警时,市民应向接警员说清地址、灾害类型(如火灾,有人员落水等)、建筑情况、燃烧物质、燃烧面积、毗邻情况、道路交通情况、火势蔓延情况、人员被困和疏散情况等。

  【点击】

  消防队为什么不能实时出警处置马蜂窝?

  每年的4至10月是马蜂的筑巢繁殖期,马蜂有白天外出觅食、夜晚归巢的习性,因此,消防人员一般在夜晚处置马蜂窝,才能将其“一窝端”,以防马蜂逃窜影响周边居民安全。马蜂窝非紧急警情,且相关警情数量多,所以,消防救援队伍只能逐步安排处置。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