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推进平安建设"三率"工作 市禁毒办发动全民参与开展禁毒宣传
2022-10-28 10:05 来源:厦门日报

外卖骑手当起禁毒宣传员,走街入巷,向商户、居民发放禁毒宣传手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吴俊鸿 张玉榕 通讯员 曹晓薇)成立“袋鼠小哥”禁毒帮帮队,将禁毒宣传送“货”上门;通过开展线上禁毒知识有奖问答,让禁毒宣传更加寓教于乐……近日,结合推进平安建设“三率”工作,市禁毒办及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广泛发动,提升市民群众禁毒知识知晓率、满意度。

  近期,思明区鹭江街道办事处、双莲池社区居委会、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内的美团外卖骑手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民警和社工通过讲解禁毒知识、科普新型毒品、展示毒品模型等方式,为外卖骑手识毒、防毒、拒毒安上“安全阀”。此外,借助骑手这一特殊群体,活动还邀请70余名外卖骑手组成“袋鼠小哥”禁毒帮帮队,充分利用骑手们跑大街、串小巷、进万家的职业优势,在车上张贴禁毒标语,向商户、居民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延伸禁毒宣传触角,进一步筑牢无毒“防火墙”。

  为了丰富禁毒宣传的多样性,市禁毒办在“厦门禁毒”微信公众号推出禁毒知识有奖问答活动,市民网友在了解禁毒知识的同时,还可以通过答题,抽取电吹风、电饼铛和旅行茶具、最高5GB通用流量包、咪咕视频月卡等奖品。

  据介绍,活动时间为2022年10月1日-12月31日,群众可关注“厦门禁毒”微信公众号,选择“云端课堂-答题抽奖”进入活动界面。

  【链接】

  禁毒问答抢先看

  近期,全市将开展禁毒知晓率与满意度调查,问答题在这里抢先看:

  1.以下哪些全部是毒品?

  A 鸦片、吗啡 B 香烟、海洛因

  C 酒精、可卡因 D 摇头丸、槟榔

  2.下面哪些全部是合成毒品?

  A 鸦片、海洛因 B 冰毒、麻古

  C 吗啡、摇头丸 D 大麻、K粉

  3.您知道“国际禁毒日”是哪一天吗?

  A 7月28日 B 6月26日

  C 3月15日 D 5月17日

  4.以下哪项不是针对吸毒的法律制裁措施?

  A 治安处罚 B 强制隔离戒毒

  C 罚款 D 刑事制裁

  5.你认为人们容易在哪些场所接触到毒品?

  A 网吧 B 游戏厅

  C 歌舞娱乐场所 D 以上都是

  6.您认为吸食毒品的危害有哪些?

  A 损害人体神经功能 B 损害人体生理功能

  C 传播艾滋病 D 以上都是

  7.吸毒如果仅仅偶尔吸一两次,一般都不会上瘾。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A 正确 B 错误

  8.发现吸贩毒情况,是否可以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

  A 可以 B 不可以

  9.您是否知道贩卖毒品会受到法律制裁?

  A 会 B 不会

  10.您知道举报毒品违法犯罪行为,举报人会得到保护和奖励吗?

  A 会 B 不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