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增16所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校 将参与共建市级运动队
2022-11-03 16:46 来源:厦门晚报

 

■在学校营造体育氛围,促学生全面发展。刘东华 摄

基地校承担为市级运动队输送人才的任务。刘东华 摄

 

江头中心小学培养散打后备人才。校方提供

大同中学为市级运动队输送排球后备人才。 校方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近日,市体育局公布命名了福建省同安第一中学等16所学校为2022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基地校。2020年开展基地校创建以来,截至目前,我市已在74所学校布局建设92个基地校项目(或队伍)。

  昨天上午,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娜做客政府网介绍今年省运会厦门代表团的相关情况时表示,省运会挖掘了大批体育人才,其中厦门输送了不少优秀运动员。在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过程中,我市推出多项举措,其中竞技体育人才基地校(简称“基地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简称“传统校”)的建设是最重要的举措。

  传统校的创建重在普及推广,营造氛围浓厚的体育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地校是在普及的基础上有所提高,还承接向市级运动队输送人才的任务,参与共建市级运动队。

  基地校项目除覆盖市体育运动学校开训的23个项目外,还涵盖冰雪、棒球、攀岩、手球等新兴项目,每年向市级运动队输送后备人才。

  据报道,2021年全国帆船冠军赛、全国帆板锦标赛暨全国青年帆板锦标赛、全国风筝板锦标赛三项赛事,厦门的年轻“水手”黄震、董一诺、王俊龙、黄齐滨等表现亮眼,为福建队夺得5个项目的冠军。其中,在U21帆板长距离项目中斩获女子组冠军的董一诺,就是水上项目基地校集美区宁宝小学输送的队员。

  【同步】

  省运会总分榜 厦门暂居第一

  参赛项目及人数为历届最多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昨天上午,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娜做客政府网,介绍了2022年省运会厦门代表团的相关情况,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是我省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的综合性体育盛会,不仅是运动员展示自我的竞技赛场,更是充分展示我市体育综合实力的重要窗口。第十七届省运会原定于11月6日在南平举行开幕式,因疫情推迟了复赛时间。

  本届省运会在上届青少年部(体校组)和群众项目基础上,增设了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组)比赛。其中,青少年部(体校组)共设比赛项目29大项608小项,以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为参赛单位。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组)共设比赛项目12大项85小项,各类俱乐部及社会组织、国家和省级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可报名参赛,由各地市统一组团。群众项目共设比赛项目13大项,由全省9个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分别承办。

  目前,已有部分比赛项目决出胜负,厦门代表团以233枚奖牌总数,暂居总分榜第一名、金牌榜第二名。

  组队

  本届省运会我市组成2105人的代表团,参加青少年部(含体校组和社会俱乐部组)40大项、群众部13大项角逐,参赛项目及参赛人数都是历届最多的。

  其中,青少年部(体校组)参赛28个项目,运动员1169人;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组)参赛12个项目,运动员596人;群众项目参赛13个项目,运动员340人。

  李丽娜介绍,厦门代表团重点优势项目是帆船帆板、游泳、蹦床、足球、乒羽网以及武术散打等。

  成绩

  截至10月31日,厦门代表团(体校组)共获得81金、76银、76铜,奖牌总数233枚,暂居金牌榜第二位,总分榜第一位。

  在已经结束的帆船帆板比赛中,厦门代表团取得14金、14银、5铜,金牌数和奖牌总数均为全省第一。在武术散打比赛中,厦门队获得5金、2银、1铜,高居全省金牌、奖牌榜首,并收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另外,足球项目中,厦门队包揽男子甲组、乙组双冠军,女子甲组、乙组均夺得亚军,为厦门队斩获10枚金牌(三大球前三名分别计3/2/1枚金牌)。

  本届比赛新增的青少年部(社会俱乐部组)12大项85小项比赛已全部结束,厦门代表团共获得32金、25银、28铜,奖牌总数85枚,金牌榜和奖牌榜均第一。

  截至目前,群众项目比赛厦门队共获得51个一等奖、29个二等奖和21个三等奖,在奖牌榜位居前列。尤其是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项目,厦门代表团一等奖数量领先其他地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