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青春奋斗之姿践行法治信仰 厦门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收官
2022-11-14 07:47 来源:厦门日报

双方辩手展开激烈交锋。(天下集美 供图)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通讯员 陈艳)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靠道德还是法律来维系?11月12日,第二届厦门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决赛在集美大学举行,华侨大学代表队、集美大学代表队就此辩题展开激烈交锋。最终,华侨大学代表队夺得冠军。

  以青春奋斗之姿,践行法治信仰。本届辩论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青年大学生更深层次思考社会问题及法律问题,积极探寻法律的意义和价值,共同探讨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论热点问题,在法治实践中展示当代青年风采、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赛事由市司法局、集美区委宣传部、集美区委政法委指导,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集美区司法局主办,集美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厦门市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厦门市各高校协办。

  唇枪舌剑 展现青年风采

  参与此次对决的两支队伍均“来头不小”。集美大学代表队不仅是历届集大学生辩论赛领奖台上的常客,还斩获过第五届“名仕杯”福建省高校模拟法庭辩论赛三等奖。华侨大学代表队仅去年以来就获得了中银杯福建省模拟法庭优秀奖、会通杯校园辩论赛第五名等多项荣誉。

  集美大学代表队作为正方,认为“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靠道德来维系”,反方华侨大学代表队则坚持“良好的社会秩序主要靠法律来维系”。两支劲旅展开激烈较量。

  在开篇立论环节,双方先各自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和理由,旁征博引、妙语连珠,展现了严密的逻辑思维和优异的表达能力。进入攻辩环节,两队互相开展提问和应答,你来我往、你攻我守,现场高潮迭起,为现场观众奉献了一场理论与实践、思维与视角、智慧与口才相互较量的精彩辩论。

  经过一番唇枪舌剑,华侨大学代表队技高一筹,拿下了本届辩论赛的冠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本次赛事评委、厦门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吴旭阳说:“举办这样一场以法治为主题的辩论赛,对于增强普法宣传效果、提升高校师生对法治的理解,很有意义。”

  围绕热点 “辩”出法治素养

  本届辩论赛于今年10月正式拉开序幕,共邀请了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医学院、集美大学诚毅学院、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的6支队伍参与。

  在初赛的两个小组赛中,集美大学代表队和华侨大学代表队分别战胜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入围半决赛;厦门大学代表队打败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和集美大学诚毅学院代表队,集大诚毅学院代表队不敌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厦门大学代表队与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分获小组第一、二名并出线。

  进入半决赛,集美大学代表队和华侨大学代表队分别战胜厦门医学院代表队、厦门大学代表队,会师决赛。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辩论赛辩题围绕社会秩序维系、司法裁判与社会舆论、法律与人情宽容、反腐败等展开,均是当前中国法治建设的理论热点问题。辩手们观点鲜明言辞犀利,论据鞭辟入里,字字珠玑,在辩论中提升法治素养,锻炼出敏锐的临场应变能力。

  “本届辩论赛辩题均与法治相关,对我们法科生提高专业素养大有裨益。”最佳辩手、华侨大学法学院学生牛思颖说,几场辩论赛打下来,她与队友们备赛时查阅了许多文献,提高了知识储备和逻辑思维能力。

  创新形式 推进青少年普法工作

  据了解,这是集美区第二次在大学生群体中举办法治辩论赛。去年,“法治中国,从我做起”集美高校法治热点辩论赛给集美辖区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今年的赛事扩大规模,将参赛群体拓展到了全市高校。

  “青少年是普法教育的重点对象。我们希望通过举办辩论赛,让大学生在辩论中知法、守法、用法。”集美区司法局四级调研员程新军介绍,此前,该区还在小学生群体中举办了法治云课堂和亲子家庭法治知识竞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增强青少年法治意识,推动法治中国建设。

  近年来,集美区积极探索青少年普法工作新形式,举办了“法治集美 阳光生活”法治微电影大赛、“独角兽杯”中小学法治故事征集等活动,通过微电影、动画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他们在脚本创作、影视拍摄、网络投票中学法、普法,加大法治文化特色活动的宣传力度和覆盖面,打造富有时代气息和集美特色的法治文化。

  法治力量守护人民群众的平安和谐生活。眼下,平安“三率”的电话问卷调查正在火热进行,如果您接到12340或者0591开头的电话,先别着急挂断,这可能是平安“三率”的调查电话,希望大家耐心回答完问题,为平安集美点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