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先生亲笔书信将在读者节上展出 见证厦大校舍扩建
2022-11-15 08:41 来源:厦门日报

厦大建筑部成立2周年纪念合影。第一排右二为陈永定,第一排中为陈嘉庚。

  陈嘉庚亲笔书信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桂桢 图/陈嘉庚纪念馆 提供)“永定侄:……为成义楼正面柱白石配红彦只,不正雅观,兹可取用之。惟后面尚有四支柱,决不仿用,将所打成之石,可作礼堂底座之用……”这是陈嘉庚先生写给原厦大建筑部主任、华侨博物院原院长陈永定先生的信,在信中指定厦大成义楼、建南大礼堂建设用什么样的砖头和石头。

  陈永定是陈嘉庚晚年工作的重要助手,为沟通厦大扩建和华侨博物院筹建工作,陈嘉庚给陈永定写了大量书信。2021年1月,97岁高龄的陈永定安然辞世,根据他的遗愿,子女们将60封嘉庚先生亲笔书信捐赠给陈嘉庚纪念馆。

  本周六,2022年“嘉庚文化周”将在本报读者节上启动,届时将举行陈嘉庚先生亲笔书信捐赠仪式,并展出部分书信。欢迎市民朋友来白鹭洲音乐喷泉广场一起见证。

  一批70年前书信

  承载陈嘉庚陈永定

  为家乡建设倾注的心血

  1925年,陈永定出生在马来亚,是陈嘉庚的族亲。1950年的一天,在泉州集友银行工作的陈永定接到陈嘉庚的“调令”,回厦任厦大建筑部主任,负责厦大上弦场建筑群以及国光、芙蓉等楼群的扩建事务。此后,陈嘉庚又指派他负责华侨博物院的建设。

  因沟通建筑相关事宜,陈嘉庚与陈永定开始频繁书信往来。这批亲笔书信,承载着70年前两位先辈为建设厦门大学、华侨博物院倾注的汗水和心血。

  一份手绘设计图

  找不到满意的瓦片

  陈嘉庚亲手画出改良图

  从这批书信可以看出,陈嘉庚对厦大校舍的扩建十分关注,从筹集资金到建筑的设计选材、施工监督、工程验收等,事必躬亲。大到各类钱款的用度,细到瓦片的改良、工人的工资,嘉庚先生都会亲自交代,再由陈永定逐一落实。陈嘉庚有记账的习惯,对学校的建筑工程账目了然于心,并在信中交代汇款明细和用途。

  在厦大扩建期间,近八十高龄的陈嘉庚经常去学校巡视,发现不满意的地方,就写信让陈永定整改。在一封信中,陈嘉庚觉得市面上的瓦片设计不妥,便自己画了简单的设计图,指导陈永定对瓦片进行改良。

  陈嘉庚给陈永定写的信,有时用的是解放前的集美学校用纸,甚至是一张白纸。可见嘉庚先生十分节俭,没用的纸都会保存下来。

  “这些嘉庚先生亲笔书信,为我们研究陈嘉庚回国后扩建厦大这段历史补充了许多细节资料,也为一些以往难以求证的史实提供了很好的佐证。”陈嘉庚纪念馆相关工作人员说。

  【预告】

  2022年“嘉庚文化周”好戏连台

  除了陈嘉庚先生亲笔书信捐赠仪式以外,现场还将举办“传承嘉庚精神 弘扬时代价值”主题征文颁奖及赠书仪式、厦门市大学生嘉庚主题文创比赛获奖作品颁奖仪式等活动,并展出部分获奖作品。

  据了解,今年,市委统战部、集美学校委员会携手厦门日报社推出“传承嘉庚精神 弘扬时代价值”主题征文,面向社会各界征集感悟“嘉庚精神时代价值”的佳作,进一步发掘和弘扬“嘉庚精神”的时代价值,讲好“嘉庚故事”。

  本报读者节现场将设置嘉庚文化周展区,将“同向 同心 同行——陈嘉庚与中国共产党”主题展览搬到现场,设置VR现场互动体验站,开展有奖知识竞答活动,为市民群众、青少年朋友提供全景式、沉浸式体验,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嘉庚精神的生动课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