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开幕式举行 为水产行业注入活力
2022-11-17 06:42 来源:海西晨报

  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开幕式在厦举行。记者 叶嘉健 摄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陈起鸿 通讯员 华夏)如何畅通国内市场、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扩大水产品产销“朋友圈”?如何让水产品预制菜走入千家万户,成为年轻一代饭桌上的“常客”……面对水产行业风云变幻,“蓝色智囊团”齐聚一堂、集思广益,为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

  昨日上午,2022中国水产品大会开幕式在厦举行,本次大会以“聚力赋能 行稳致远”为主题,以畅通双循环发展和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导向,应对水产品消费场景加速转变的形势,汇聚多方力量和智慧,探索融合新路径,适应新需求、激发新动能,引领产业稳步向好。

  从2020年起,中国水产品大会成为厦门国际海洋周系列活动,为厦门海洋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血液。近年来,厦门市以创新驱动促进科研产业化,积极打造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全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激发“蓝色动能”。

  带来新思路 提供新路径

  由于居民消费习惯转变、市场业态深化调整、供应链日趋完善等因素,水产品行业新的热点赛道不断涌现。本次大会紧扣行业转变,聚焦水产品预制菜发展、水产品消费、蓝色食品认证、高端进口海鲜市场拓展,以及鱿鱼、鳕鱼、三文鱼、大菱鲆、鳗鲡等领域产销,分别展开包括主题报告、圆桌对话、沙龙分享、企业推介、启动仪式、水产品鉴等在内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群英荟萃,共襄盛举。本次大会邀请到从事水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贸易等方面的企业,商超、餐饮、酒店、电商平台、直播平台,以及从事社区团购、供应链、菜品研发、调味品生产的企业和机构等各方代表参会。

  市海洋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水产品大会始终坚持市场定位,以发展为导向,从生产、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深入探讨行业发展趋势,以全球和全国视角提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必能为行业带来新思路、提供新路径。

  提升竞争力 专家来献策

  近年来,伴随外界环境的复杂变化,水产品行业发展迎来了一次次冲击与考验。本次大会邀请行业专家、龙头企业负责人建言献策,帮助与会者在挑战中找寻机遇,推动水产品行业稳步发展。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本次大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聚在一起,全面了解分析掌握国内外产业动态。虽然现在因大环境影响,行业受到各种各样的冲击,但这些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浪淘沙下,准备更充分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如产业链布局如何更全面、全国销售网络布局如何更合理等,都应成为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该思考的问题。

  安井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清苗表示,水产品预制菜已成为近年来的行业“风口”。安井为此进行长期布局,提出“三箭齐发”战略方针,在原有以火锅料制品为主、面米制品为辅的基础上,进军预制菜领域:第一,通过收购兼并的方式,跻身小龙虾行业龙头企业;第二,通过行业链整合,推出“冻品先生”品牌,制作川湘菜系纯菜肴产品;第三,推出“安井小厨”品牌,进一步填补行业空白,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