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法院将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 以党建为引领聚力平安建设
2022-11-18 16:38 来源:厦门晚报

  ■党员干警到高山党校初心使命馆参观学习。

  ■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

  ■干警参与文明交通督导志愿服务。

  ■青年干警下沉社区助力文明创建。

  ■干警支援核酸检测点信息录入工作。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彭菲 通讯员 思法 图片由思明区法院提供)硬核又温暖的执行行动,会算账、懂技术、能战斗的法官,“法槌护平安”第三期还将带您揭开思明区法院的第N面,寻找它的“应援色”。或许是法袍肃穆的黑,或许是志愿者马甲暖心的红,又或许是防护服让人安心的白。今天,让我们通过这三个颜色,去看思明区法院守护百姓安宁幸福的担当,去探寻这背后党建引领的力量。当前,全院持续保持学习热潮,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日常工作。

  【法袍肃穆黑】

  党建与主业融合

  审判执行提质司法服务升级

  黑色,是法袍的颜色。审判席上,法官们身着法袍,高擎利剑守护平安;褪下法袍,他们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彰显为民本色。

  “党建+”模式为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动能。思明区法院政治部副主任、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小兵介绍:“全院将15个党支部建在庭室,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正是为了促进党建工作与审判执行主业的深度融合,抓党建促进队伍建设。”

  思明区法院以院长上党课、“思法学苑”分享会等为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制定培养高素质领军型法官行动计划,实行青年干警“导师制”传帮带,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等系列活动,有力提升队伍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先进典型,5名法官获评福建省审判业务专家,1名法官入选全省法院调研人才。

  深化党建引领,落脚于服务细节。从安检到立案,从办案开庭到强制执行,一系列便民举措着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如今,进入法院早已不见排队的长龙,取而代之的是出示证件、快速测温、人脸识别的有序场景。这不仅是因为安检大厅的硬件升级改造,还得益于干警主动靠前引导服务。作为“党员先锋岗”,诉讼服务中心线上线下“两手抓”,让立案工作提速。“当天办”工作机制显现成效,部门实行岗位动态调整,根据窗口繁忙程度增派“援兵”,缓解高峰期接待压力。今年来,窗口接待量同比提升16.72%。

  【志愿暖心红】

  下沉社区助力文明创建 法治宣传促进社会治理

  红色,是志愿服务的颜色。法院内,有身穿“红马甲”的法庭义工,为办事群众提供指引咨询。这是思明区法院打造的全国首个法庭公益志愿服务项目,至今8年已成为响当当的志愿品牌。而在法院外,干警们脱下制服,换上“红马甲”,成为志愿服务队伍中的一员。

  思明区法院16名青年干警作为志愿者,下沉至嘉莲街道和梧村街道的16个社区,助力文明创建工作。家事法庭的党员干警傅嘉琳就是其中之一。尽管正是年底结案的关键时期,她每周仍至少腾出两天时间进社区,跟随网格员巡查、入户。社区里有多个无物业小区,傅嘉琳不仅参与洁净家园、楼道整改等工作,也帮忙协调加装电梯、成立业委会等,将居民心声带回社区推动解决。

  打开手机,进社区的日子,她的微信步数都是1万+,与那些坐办公室写文书的工作日形成鲜明对比。傅嘉琳说:“工作中,我们关注的是证据,是法律关系;而在社区和居民打交道,让我更加理解情与理,我用自己的法律知识帮助居民,反过来也促进我办好家事案件。”

  截至目前,全体下沉干警总服务时长突破了2000小时。思明区法院各党支部还与社区党组织密切联系,坚持“党建+社会治理”,落实“双报到”制度,零距离服务群众。今年以来,院领导干部、支部党员到7个“双报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行动40余次,超500人次参与。干警们发挥专业优势,开展“法护银发 情暖夕阳”“小法官夏令营”“家长成长沙龙”等各类普法宣传活动6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强化群众的法律意识,助力平安综治工作。

  【抗疫冲锋白】

  支援火车站和隔离酒店 参与基层防控工作

  白色,是防护服的颜色。面对疫情,思明区法院的干警们化身“六边形战士”(全能型战士),不仅没有停下办案的脚步,还穿上防护服冲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警积极发挥表率作用。目前仍有8名干警驻扎火车站、隔离酒店等一线场所,长期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干警申屠华忠在参加抗疫两周年之际,发布了一条微信朋友圈,他回忆道:“历经5个酒店专班,从早晨工作到凌晨是常态,有过一天最长工作22小时的经历,因宣讲政策规定、劝导客人最长通话1小时7分……”他说:“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是本分,只要组织需要,必将义无反顾,竭尽所能!”

  干警刘立志也是如此,他以“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信念,日复一日坚守在岗位上。疫情防控期间,他依据市、区防疫要求,针对隔离酒店接收处置人员制作了详细的规范。

  还有更多的干警在办案之余,加入基层的排查与防控。有时是连夜迅速集结人员,支援核酸检测点的信息录入或维序工作;有时是协助流调,从白天到黑夜,拨打大量电话,处理庞杂的信息数据,遇到质疑的群众,他们就耐心沟通。他们是街头巷尾的“摆渡人”、交通卡点的“守门人”、服务群众的“跑腿人”、安抚民众的“贴心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10月,全院近3000人次投入疫情防控和文明创建工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