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次立法保障粮食安全 《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下月施行
2022-11-21 09:14 来源:厦门日报

  

  爱粮节粮宣传活动吸引市民参与。(厦门日报记者 卢剑豪 摄)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陈学东)厦门市围绕粮食安全加强地方立法,打出制度组合拳,多措并举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据悉,《厦门经济特区粮食安全保障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将于今年12月1日施行,这是我市首次对粮食安全保障进行立法。

  在上周六的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市发改委以《规定》普法为重点,举办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及普法系列活动,生动地展现我市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市发改委精心推出“普法课堂”,志愿者们向市民及粮食骨干企业、相关部门分发并宣讲《规定》。《规定》聚焦粮食安全保障全链条,包括总则、生产保障、储备保障、流通保障、应急保障、监督管理、附则七章,共38条。粮食安全保障提升到立法层面后,各部门、各环节更有法可依。

  《规定》提到,市、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加强对粮食质量安全的监督检查,建立粮食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和超标粮食分类处理机制,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和食品生产企业。此外,还将加强粮食行业市场主体的信用管理,实施联合激励和惩戒措施。

  “粮食安全保障立法,是全面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和水平,提升粮食安全治理效能的有效举措之一。”市发改委副主任张伟生告诉记者,通过立法有力保障了粮食生产、储备、流通、消费秩序,维护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压实粮食安全保障责任,全方位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同步】

  创新举措 倡导爱粮节粮

  市粮食行业工会发起爱粮节粮竞技公益行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傅琳琳)上周六,在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的粮油展区,由厦门市总工会指导、厦门市粮食行业工会联合委员会主办、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爱粮节粮竞技公益行——面点大师竞技暨爱粮节粮烘焙亲子课堂进社区”吸引许多市民带着孩子前来参与。

  当天,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的烘焙大师同台竞技,要在两个小时内发挥精湛的技艺,做出造型各异、兼具颜值和美味的创意烘焙作品,作品在读者节现场接受市民品鉴、投票。随后,“烘焙大师”又变身“烘焙老师”,走进亲子烘焙课堂,现场“带徒弟”,让工匠精神和爱粮节粮之风劲吹。

  厦门市粮食行业“爱粮节粮竞技公益行”是厦门市总工会指导、厦门市粮食行业工会联合委员会推出的一项创新活动,公益行聚焦“匠心+传承+文明”,旨在激励粮食行业人员崇尚技能、勤学苦练、争创一流、求实奉献的同时,通过“政府+企业+行业+社会”多方协作,既展示职工技能,又通过“竞技+课堂+参观”的模式,让爱粮节粮、科学用粮理念多形式传播。

  在“爱粮节粮竞技公益行”现场,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市总工会、厦门市粮食行业协会、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还联合发起“平安厦门 你我同行”主题活动,党员志愿者们通过“课堂+互动”的模式,向市民宣传“平安三率我知晓”活动。

  专家讲解 宣传粮食科普知识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陈学东 傅琳琳)上周六,在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厦门市粮油质量监测站的粮油专家们为市民带来粮油质量小课堂、健康用粮小知识及爱粮节粮亲子学堂等精彩讲解。

  消费者在购买大米时要注意什么?经常吃精米好还是吃粗米好?粮油质量监测站工作人员通过现场互动、发放宣传品及宣传手册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粮食科普知识,并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答疑。活动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宣传品1000余份。

  值得一提的是,在厦门日报社读者节现场粮油展区,市发改委、市粮食行业协会组织“放心粮油进社区”活动,亮出我市粮油骨干企业品牌矩阵,中粮海嘉(厦门)面业有限公司、象屿农产品、鹭滨好年东、金香穗米业、美运米业、米丰粮油、和睦粮油等骨干粮油企业悉数到场,以“第一手”的价格惠民,为市民提供优质、多样化的粮油产品。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