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爱心点亮求学之路 “爱心厦门·圆梦助学”项目为困难学子安心学习护航
2022-11-24 08:39 来源:厦门日报

  【开栏的话】

  为持续打响“爱心厦门”品牌,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今年以来,厦门围绕关爱健康、帮扶济困、爱心关怀三大主题,开展“爱心义诊”“关爱特殊群体”“圆梦助学”等年度“十大爱心行动”,办好爱心实事,推动“爱心厦门”成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特色、亮点。今日起,厦门日报将开设“聚焦2022年十大爱心行动”专栏,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十大爱心行动”取得的成效,全面展示“爱心厦门”的城市文明底色。

  ▲市教育基金会组织受助学生开展座谈会。(资料图/受访者 提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卫琳)寒窗苦读,金榜题名,是莘莘学子多年的梦想。但在我市仍有部分学生,因为家境贫寒,在面对大学生活时内心除了喜悦,还多出许多无助和彷徨。幸好,寒夜中,有丝丝暖光为他们照亮前进的路。

  慈善助学是“爱心厦门”的优良传统。每年高考放榜时,爱心涌动厦门,许许多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为困难学子捐赠助学金,助力他们展翅高飞。

  在市爱心办牵头下,市民政局进一步推出“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依托“爱心厦门”专项基金,向困难学子发放“圆梦助学”生活补助金,为困难学子打通求学路上的“最后一米”,让他们可以心无旁骛追逐梦想。

  贴心

  缓解生活费短缺

  助力完成学业

  “我要感谢‘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你们的捐赠不仅为我们的成长奉献一份爱心,更激发我们鼓起生活的勇气,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让我们重新扬起理想的风帆。”写下这封感谢信的是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小黄。

  小黄的父亲十几年前过世,她的母亲靠着做环卫工人,独自拉扯大她们三胞胎姐妹。去年,小黄三姐妹考上大学,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顺利解决学费问题。但大学期间的生活费,只有母亲微薄的工资和每月的低保金来维持,三姐妹的生活经常捉襟见肘。小黄说:“当社区告诉我们可以申请‘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基金,缓解生活费短缺问题,对我们家来说简直是天大的喜事。”

  像小黄一样,目前,全市有530名困难学生在“圆梦助学”生活补助金的照顾下安心学习。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厦门有浓厚的助学氛围,绝大多数困难家庭学生的学费有着落。但对他们来说,每月的生活费也是一笔较大的经济负担。”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旨在帮助这部分困难学生缓解高等教育阶段生活费短缺的问题,让困难学生感受到厦门的“爱心”,更好地完成学业,成为有用之才。

  暖心

  项目精准覆盖

  社会各界支持

  据介绍,“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保障的对象包含具有本市户籍(含原本市户籍赴外地读书的),在册的困难家庭(特困、低保)中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在读学生,每月按低保标准50%给予每人502.5元生活补助金。

  钱不多,但多的是一份关心,一份保障。为确保项目精准覆盖到符合条件的学生,市民政局每年对申请学生进行审核,动态管理资助对象,发动慈善组织等社会组织参与认捐帮扶。

  在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网站上,公布着今年受资助学生的名单。150名学生背后,是各界爱心人士的浓浓爱心和善举。“学生是国家的未来,支持他们完成学业是我们的责任。”市教育基金会工作人员表示,“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引起许多爱心企业家的关注,基金会积极组织企业家和受助学生面对面交流,希望学生能感受到这份关爱,并把爱继续传递下去。

  “爱心厦门·圆梦助学”公益项目实施以来,引导发动了68个爱心社会组织和爱心人士认领帮扶困难家庭学生,已为困难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金8542人次,374.03万元。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