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个心衰护理门诊在厦开设 为心衰患者提供更系统专业、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2022-11-25 09:03 来源:厦门日报

  厦心心衰护理门诊为患者提供专业、系统的服务。(医院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楚燕 通讯员 刘云芳)心衰是各种心脏疾病的终末阶段,被称为心脏病最后的“战场”。11月26日是全国心衰日,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简称厦心)在全省率先推出心衰护理门诊。作为首批中国心衰中心之一,厦心2018年就开设了心衰专病门诊,此次增设心衰护理门诊,可为心衰患者提供更系统专业、个性化的诊疗服务。

  近年来,厦心充分发挥心血管专科医院优势,集中多学科力量深入开展心衰的预防、治疗、康复等,为患者提供覆盖全流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帮助患者延长寿命、提高生活质量。

  提供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医学技术进步,人均寿命延长,心衰人群越来越庞大。厦心心内五科主任戴翠莲教授介绍,过去10年,成人心衰发病率由0.9%增至1.3%。有研究表明,心衰患者5年存活率约50%,和一些恶性肿瘤相当,但其危害尚未引起足够重视,严重影响了患者生活质量。

  戴翠莲表示,近年来心衰治疗取得长足进步,药物规范治疗能让患者极大获益。在药物治疗基础上,厦心还积极开展病因学治疗,比如:由心梗或心肌缺血引起的心衰,可实施介入手术放支架;对心脏瓣膜病变等结构性心脏病所致心衰,厦心自主研发材料实施二尖瓣或三尖瓣钳夹术,相关技术在国际国内领先;对于心衰晚期患者,厦心能够成熟开展心脏移植手术,移植存活率高。

  与此同时,厦心作为首批中国心脏康复中心,对门诊及住院心衰患者积极开展心脏康复训练,显著降低再住院率和死亡率。此外,厦心通过科普宣教、生活方式指导、早期治疗等方式,帮助患者避免发展成心衰或延缓心衰进展。

  “可以说,我们不仅仅是治疗心衰这个疾病,而是集中多学科团队为患者提供覆盖全流程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戴翠莲表示。

  狠抓“细节” 减少反复住院

  心衰患者病情控制得好,可以回归正常生活。然而,心衰患者往往缺乏规范的管理和随访,存在药物依从性差、容量管理不到位、自我监测不及时、缺乏疾病相关知识等问题,从而导致反复住院、生活质量低、死亡率高、预后差,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疾病负担。戴翠莲告诉记者,部分患者住院接受药物治疗后症状缓解,出院时医护人员反复叮嘱一定要坚持吃药、定期复诊,很多人不当回事。“有些人出院了,过两个月又进来了。一问,原来是出院后没坚持吃药,一味追求食疗;或是没有定期复查调整药物,按照一个剂量长期服用,这些情况十分常见。”

  心衰患者的教育和管理是心衰诊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可以提高患者对疾病的认识水平,更好地配合诊疗,减少急性心衰发作,尽可能维持疾病稳定,提高生活质量和减少医疗费用开支。心衰患者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需要注意的细节。比如,心衰会引起体液潴留,戴翠莲建议心衰患者家中常备体重秤,每天测一下体重,如果连续3天体重增长,总增长超过3斤,一定要及时看医生。

  专病门诊更加高效便捷

  为了给心衰患者提供更专业、更系统化的服务,继在本地区率先开设心衰门诊之后,今年9月,厦心又在全省率先推出心衰护理门诊,每周三上午开诊,对出院随访的心衰病人或门诊病人进行随访、宣教、评估,开展呼吸功能康复,并联合康复门诊开展肢体功能康复。心衰门诊和心衰护理门诊为心衰患者提供了更高效快捷的医疗护理服务,保持医疗护理的延续性和持久性。

  心衰护理门诊一开诊就受到患者的欢迎,在前期试运行的第二周,就有一名来自龙岩的心衰患者挂号就诊。她说,自从诊断扩张型心肌病后就一直担心生活质量下降,十分焦虑,想规范地进行心衰管理。门诊护士对她进行了评估后,用心衰医护专家精心制作的《心衰手册》给她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的指导,并对营养、运动和心理方面问题给予干预。现在这名患者每周至少来门诊一次进行运动康复,恢复效果显著,心态也乐观了许多。

  厦心冠心病重症监护室护士长吴林静表示,“患者常常会在门诊中‘发发牢骚’,述说对疾病的恐惧和担忧。我们会通过心理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让心衰患者在门诊收获疾病、运动、营养、心理的相关知识,更有信心地面对心衰。”

  【名词解释】

  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简称心衰,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心脏泵血功能受损,心脏排血量不能满足全身组织基本代谢需要的综合征,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活动受限、体液潴留等,患者可出现气促、乏力、心悸、下肢水肿等。这是一种进展性疾病,往往合并多种心血管疾病和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冠心病、慢性肾病、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高龄人群高发,需要长期管理治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