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原创歌剧《陈嘉庚》启动校区巡演 将持续至12月
2022-11-26 15:41 来源:厦门晚报

  ■歌剧中陈展宙扮演的陈嘉庚。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林晓云 图/郑小兵)厦门大学原创歌剧《陈嘉庚》启动校区巡演,昨晚在艺术学院李成义-张治华音乐厅上演第一场。本次巡演共有5场演出,将持续到12月。

  该剧由著名作曲家黄安伦、编剧余楚杏创作,于去年4月在厦大校庆期间首演。该剧以嘉庚先生为国为民矢志办学的壮举为背景,展现其创办厦门大学并独立支撑学校16年,最终把厦大无偿捐献给国家的真实事迹,剧中所有角色的对白都以抒情的方式进行。

  全剧共四幕。第一幕《婚庆》,以西方传统歌剧风格开篇,伴以福建民间音乐《采茶扑蝶》,宾客们载歌载舞,现场热闹欢腾,气势宏大;第二幕《谋建》,大量运用唱白的方式,讲述嘉庚先生同众侨商合力筹划,为国家培养更高层次人才,亲力亲为,多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难,创办厦门大学的故事;第三幕《兴学》,讲述嘉庚先生亲自敲定师生教学待遇,同时遍寻名师任教,重金礼聘校长的故事;第四幕《保学》,讲述西方列强通过资本游戏吞并嘉庚先生辛苦创办的公司,嘉庚先生为保住学府,决意把厦门大学无偿捐献给国家的故事。

  厦大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艺术学院副教授黄飞担任指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音乐系副教授陈展宙扮演陈嘉庚。“回顾历史,感怀嘉庚先生办学初心,很有意义。”黄飞说,这部歌剧希望把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写成“第二校歌”,加上管弦乐的交响,就像“宇宙之音”,“这的确是世界最美的校训,当‘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以音乐形式表达出来,台上台下一同歌唱”。

  根据安排,该剧将于12月16日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爱秋体育馆上演,12月18日在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体育馆上演,12月21日-12月22日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音乐厅上演。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