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 厦企再夺四项桂冠
2022-11-27 16:40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张海军)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发布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我市获得4个单项冠军,分别是:厦门厦顺铝箔有限公司的无菌包铝箔、厦门乾照光电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端小间距RGB显示屏芯片”、科之杰新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的“聚羧酸减水剂”、科华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不间断电源”。其中,后三家企业均来自厦门火炬高新区。

  这4家企业在厦门深耕多年,不断茁壮成长。厦顺铝箔是全球知名的薄规格铝箔生产商,专注于制造厚度为六至七微米的铝箔产品。该公司生产的高档薄规格铝箔广泛应用于无菌软包装,特别是在食品和饮料行业。乾照光电深耕LED芯片领域,是国内领先的全色系超高亮度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及芯片生产厂商,也是世界LED红黄光芯片的最主要供应商之一,是我国红黄光芯片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在蓝绿光芯片上也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科之杰是中国混凝土添加剂生产与应用技术集成方案的行业龙头,也是同行业中发展速度最快的企业,拥有聚羧酸合成、萘系合成、脂肪族合成、氨基合成等多种外加剂合成生产线,可生产50余种混凝土添加剂及相关产品。科华数据拥有电力电子核心技术,融合创新数字科技,提供数据中心、高端电源、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推动政府、金融、工业、通信、交通、互联网等行业数字化、能源低碳化转型发展。

  制造业单项冠军包括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两类,是指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生产技术或工艺国际领先,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前列的企业和产品。截至目前,我省已有44个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单项冠军,数量位居全国第7。厦门有14个企业(产品)被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居全省前列。

  【厦门目标】

  到2026年

  单项冠军达到20个

  今年3月出台的《厦门市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6年)》提出,着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到2026年,培育“独角兽”企业达到5家、“瞪羚”企业达到200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300家。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