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市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举行 561名选手同场“论剑”
2022-11-28 06:34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市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举行。记者 唐光峰 摄

  厦门网讯 (海西晨报记者 黄晶晶)在剑道上博弈,时而相机观变,时而迅速出击,胆识与智慧在击剑中体现得淋漓尽致。11月26日至27日,“奔跑吧·少年”2022年厦门市中小学生击剑锦标赛在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举行,吸引来自思明区、湖里区、集美区、海沧区、同安区、翔安区、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击剑基地校等26支队伍、561名运动员参赛。

  本次赛事由厦门市体育局、市教育局主办,市体育运动学校承办,厦门市海沧区少年儿童体育学校、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厦门市击剑协会协办,海西晨报社运营。此次比赛设男女重剑、花剑个人赛和团体赛,根据年龄段和性别,分成男子甲乙丙丁、女子甲乙丙丁等8个组别。

  一“剑”钟情,与“剑”结缘

  11月26日下午,赛场上的运动员们身穿白色的击剑服,各自手持花剑、重剑,脚步前后试探、剑与剑的攻防碰撞,在你来我往、进退有度中伺机而动,同场“论剑”,充分展现了高超的技术水平。

  在丙组女子重剑的比赛现场,来自思明区的王熠晨手持重剑,在交锋中由进至退,不断转换攻防姿势,或精准刺击、或巧妙防守,冷静地寻找出对手的破绽,并迅猛刺中得分。

  王熠晨从6岁开始学习击剑。她告诉记者,原先自己对击剑并不感兴趣。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父母的带领下,她真正接触到击剑,于是一“剑”倾心,与击剑结缘。之后,不断努力进取的王熠晨屡屡在大大小小的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

  “得分的一瞬间,感觉非常刺激。”王熠晨说,击剑是速度、力量、悬念的结合,它可以让人在一次次头脑和身体的对决中,获得极大的满足感,这是属于击剑运动的独特魅力。对于击剑,王熠晨也有自己的“秘籍”:“击剑不光需要技巧和体能,也非常注重思考。”在比赛场上,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对手,所以要随机应变,学会思考,及时根据对手的变化调整自己的策略。她坦言,自己的目标是希望有朝一日可以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

  击剑之贵,贵在坚持

  在刚结束的一场女子花剑比赛中,来自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胡蔓倪、叶梓媛、林钰茜、邱玥尔顺利击败对手,获得女子丙组花剑团体赛季军。

  收好装备走下剑道,四位小剑客的头发已经被汗水浸湿,小脸也红扑扑的,但一谈起击剑,她们的语气愉悦且兴奋。“击剑比赛很刺激,而且每次参加比赛都会有新的收获。”叶梓媛笑道,她们在每次比赛结束后都会进行总结,吸取经验,反思不足。

  “击剑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叶梓媛认为,无论是学习击剑还是在比赛的过程中,都会遇上各式各样的问题,但是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有所收获。作为班长,叶梓媛努力平衡自己的爱好和学业,不仅学业成绩优异,在击剑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击剑运动可以培养孩子的耐性、韧性,对孩子抗挫折能力的培养也有好处。”厦门市海沧区天心岛小学击剑总教练秦真告诉记者,接下来他们会继续在校园内推广击剑文化,让学生可以把拼搏、坚韧、不惧挫折的击剑精神运用到生活、学习中。

  “击剑运动在厦门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多的中小学都将其引进校园。”厦门市击剑协会会长戴慧莉表示,随着击剑运动的不断发展,走入大众视野,未来将获得更多家长的青睐。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