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机器人大赛城市赛在厦举行
2022-11-28 08:05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应洁 通讯员 周志凤)11月26日至27日,第二届厦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暨WRC世界机器人大赛城市选拔赛在位于集美的诚毅科技探索中心举行。本次比赛由厦门市教育局主办,优必选(厦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成员企业万舜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来自全市83所中小学校的282支队伍、603名选手会聚一堂、同场竞技,比拼动手实践、创新设计、逻辑思维、团队合作等多项综合能力。

  WRC(World Robot Contest)世界机器人大赛是教育部认可的白名单赛事之一,于2015年首次举办,现已发展成为国内外影响广泛的机器人领域官方专业赛事,被称为机器人界的“奥林匹克”。厦门市自2020年起开展“人工智能进百校”计划,已形成浓厚的人工智能教育氛围。受厦门良好的人工智能教育土壤所吸引,世界机器人大赛城市赛首次登陆厦门,并成为厦门市第二届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的“重头戏”,为厦门的师生、人工智能爱好者打造同台竞技及交流的舞台。

  2022年厦门市中小学人工智能嘉年华相关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已开展了AI师资培训、AI夏令营等多项活动。在26日的嘉年华竞技比赛“AI未来”主题项目比拼中,参赛选手三人一组合作完成搭建拼装、代码编程等,交出创意十足的作品。在“生态保卫战”“智慧工厂”“智慧物流”等主题项目比拼中,参赛者通过调试机器人的巡航路线,编程操控完成相应任务。

  27日进行的WRC世界机器人大赛城市选拔赛难度进一步升级,比赛设置“超变战场”等项目,对机器人的结构运行要求颇高,选手需要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娴熟的操控技巧,准确、稳定、无误运行机器人才能完成赛项挑战。

  近年来,厦门市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号召,不断加强人工智能教育。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本次赛事为我市中小学生在人工智能领域开拓眼界、交流切磋提供了良好契机,希望小选手们乘着“人工智能”之风,赛出精神、赛出风采,把比赛经验应用到自身的成长当中去,为迎接未来人工智能时代做好启蒙与铺垫。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