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明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邻”巡回宣讲活动走进城中村
2022-11-28 09:18 来源:厦门日报

台上的宣讲员宣讲时,台下的前埔社居民张四超唱豫剧参与互动。

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张皓和许多多带来歌曲表演《向阳而生》。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林雯 通讯员 夏思萱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群众在哪里,思明区就把宣讲课堂设在哪里。上周六,奋进新征程,宣讲“邻”距离——思明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近邻”巡回宣讲活动在莲前街道前埔社区前埔社的新厦门人图书馆举行。

  思明区充分发挥思明近邻宣讲品牌效能,将身边人、身边事转化为生动鲜活的宣讲“教材”,为前埔社的“新厦门人”带来听得进、记得牢的特色理论课堂,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到群众心坎里,切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巡回宣讲活动由中共思明区委宣传部主办,思明区文联、思明区社科联、思明区融媒体中心、思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厦门网承办,莲前街道党工委、莲前街道办事处、莲前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前埔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协办。

  小切口反映大主题 小故事彰显大时代

  创新宣讲形式,激发学习活力。当天的宣讲活动中,思明区委宣传部采用1(一个专家解读)+N(N个近邻宣讲员宣讲)+X(嵌入式学习活动)的宣讲创新模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宣讲活起来、动起来。

  开场的专家解读环节中,思明区巾帼宣讲团成员、律师卢玉琼从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的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出发,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根据城中村居民需求,结合车辆占位占道等群众生活中常见的纠纷矛盾案例,用亲民易懂接地气的讲述,教大家如何依法理性维权,共建文明社会。

  随后,在清脆悦耳、节奏轻快的快板声中,思明区“近邻”宣讲团的宣讲员们先后登场,为前埔社居民带来有温度又有深度的宣讲。

  思明区行政审批管理局的徐桃生打着清亮的快板,带来题为《党的二十大精神放光芒》的宣讲。在他的引导带动下,来自河南的的哥张四超和来自安徽的保洁员张香莲在大家的鼓励声中,唱响家乡传统戏曲——豫剧和黄梅戏,将自己作为“新厦门人”的生活变化娓娓道来。创意十足的互动点燃了现场氛围,场内外群众爆发出一阵笑声和掌声。

  “有云梯富,没云梯厝。这是一句流传于前埔村里的俗语……”来自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同时也是前埔社区居民的林佳琳在题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话前埔云梯荣光》的宣讲中“就地取材”,结合前埔社独有的人文历史,生动讲述菲律宾华侨林云梯、林珠光父子在厦门捐资助学,在家乡前埔创办云梯学校的历史故事,并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义,延伸出自己对于历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的认识,引发前埔社居民的思考和共鸣。

  随着舞台背景切换为鼓浪屿八卦楼,来自鼓浪屿街道的卢永琴和杨坤杰化身为鼓浪屿党员志愿者王阿姨和鼓浪屿启福社工小李,在情景剧中声情并茂地细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主持修缮八卦楼的故事和鼓浪屿的申遗历程,倡导大家共建共享文明美丽的鼓浪屿。

  “我来厦门已经17年了。从开始的迷茫、彷徨和不自信,到现在的坚定、执着和对生活充满信心,我觉得这些都是厦门这座有爱的城市给予我的。”前埔社区居民赵银虎站在舞台中央,以平实质朴的语言讲述在第二故乡厦门生活奋斗的点滴。这位深爱厦门的朴实的哥说,自己要把的士车厢作为“厦门文明宣传站”,向五湖四海的游客诉说厦门的好,“我们都从自身做起,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贡献自己的力量,厦门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在一曲《向阳而生》的激昂歌声中,思明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张皓和许多多通过演唱为宣讲员宣讲环节画上了句号,气氛被推向高潮,现场爆发出一浪高过一浪的掌声。

  接下来的互动环节再次激发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主持人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问题,场内外群众踊跃抢答。随着互动的深入,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在热烈的交流中共学共话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办方还在现场设立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键词区域,每个关键词旁都有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优秀文化的节选篇章信封,群众纷纷挑选自己喜爱的关键词,到“近邻”宣讲区大声诵读,获得主办方赠送的理论书籍。活动还向新厦门人图书馆赠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书籍。

  共话共学凝聚人心 共创共享美好家园

  在前埔社,“棉布大王”林云梯的故居所在处本是一条无名街。为传承弘扬林云梯、林珠光父子热心公益、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思明区实施“前埔人文会客厅”工程,修缮云梯旧居,采用闽南传统古建筑配色,提取林云梯故居装饰元素,设计、美化出一处处浮雕彩绘墙,无名街变身为“云梯街”。

  以故事浸润人心,以宣讲传递力量。当天的宣讲活动中,“云梯”成为一个关键词被频频提及。看得见、摸得着、入人心的“身边人”“身边事”让前埔社的居民深受触动。“我第一次看这样的宣讲,很惊喜。林云梯就住在我们这,我很自豪,也要尽心守护我们的家。”居民朱晓永说,自己在这里住了20年,深刻感受到了城中村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硬件环境好了,人文内涵有了,居民素质越来越高。”

  观看宣讲活动后,前埔社区的林智荣深受启发。“作为社区两委委员,一方面我会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日常实际工作中,服务好居民。另一方面我将用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方法到群众当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接下来,思明区“近邻”宣讲活动还将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学促干、以行践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