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举行岗位练兵竞赛 1337名青年教师比拼教学基本功
2022-11-28 16:50 来源:厦门晚报

  ■三人临时组队,模拟教研。 熊杰 摄

  ■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 熊杰 摄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

  ■青年教师展风采。 郭文娟 摄

  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岗位练兵竞赛昨日举行。来自全市各校的1337名青年教师完成了一次“大考”,在5小时内完成5个项目的比拼。

  这场活动是对我市青年教师教学岗位练兵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活动从今年1月开始,教龄五年以内教师齐上阵。从教师自我练兵到校级、区级、市级岗位练兵,共有1.1万多名教师参加。通过全员岗位大练兵,提升我市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水平,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郭文娟 通讯员 傅春榕 熊杰)

  比拼内功

  5小时内完成五项比赛

  昨日的比赛设5个竞赛现场,按幼儿园组、特教组和高中初中小学各学科组进行,共有44个科次,1337人参赛。

  比赛持续一天,每名选手要在5小时内比拼五项基本功。其中,中小学教师竞赛内容包含课程解读、学科理解、教学设计、评价设计、教研活动。幼儿园教师竞赛内容包含幼儿行为观察与分析、教学活动设计、教学简笔画、课程故事说播、教研活动。

  在厦门一中赛场,选手考完每个项目,都有引导员带到指定的休息室,前面的选手与后面的选手不碰面,确保比赛公平公正。

  教研活动是今年新增的项目。比赛现场,三名选手组成临时教研组,就一个教学难点问题开展教研。选手拿到参考材料后有2小时的研究时间,分工合作,提出解决难点问题的教学策略,随后是30分钟教研活动展示。昨天,在高中组赛场上,来自五显中学、海沧中学、杏南中学的三名女教师组队参赛。展示环节,她们面向评委开展模拟教研,一人担任主持人,一人做微讲座,一人开展片段教学。这个难度不低的项目被教师们视为“是对个人积累、教师素养、应变能力、专业能力的综合考验”,而跨校合作更是让大家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教学中常常会遇到各种难题,需要集体智慧来解决。”市教科院基教室副主任郭贯群说,教研活动项目聚焦团队成长,设置这个项目,希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起来,具备承担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的能力。

  以赛促练

  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青年教师的基本功如何体现?10分钟的“板书问答”就能看出很多门道。前面5分钟写板书,要把一单元的教材内容用思维导图清晰地画出来;后面5分钟是课程解读,从看到题目到思考,不过短短几十秒,就要开始讲解。

  有选手惊叹:“出题老师太厉害了,本来以为只会考必修课教材,没想到选修课也考!”也有选手说,平时教学知道怎么上课,但往往更重实践轻理论。这次备赛把课标全部好好看了一遍,加强了理论学习,这一轮下来,都可以写一篇论文了。

  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说,这次岗位练兵活动注重考查教师对新课程标准的学习理解,并将传统、现代的教学基本功考查结合起来。比如,课程解读中结合教学语言基本功进行测试,学科理解结合板书(板画)基本功进行测试,评价设计结合钢笔字基本功进行测试等。

  “比赛不是目的,而是要以赛促练,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他指出,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各校以岗位练兵和备战比赛为契机,让所有教师都参与进来。教师们经过这一次“洗礼”,将有脱胎换骨的变化,有助于实现教学转型,提高教学质量,最终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

  首次“登场”

  班主任岗位大练兵也来了

  一直以来,厦门教师的实力都是有目共睹的。在历届全省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厦门教师获得全省超过一半的一等奖和70%以上的特等奖。

  近年来,厦门每年大约新增3000名新教师,这对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课题。如何帮助新教师快速成长?在严把教师“入口关”的基础上,市教育局安排了各类培训、岗位练兵、技能大赛、课堂创新大赛等活动,引领教师锤炼内功,提升素养。

  11月初,市教育局举行全市首届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105名班主任参加。比赛项目为三项,分别是:主题班会课、模拟家访、班级管理。

  这些班主任都是教龄在5年内且具有至少2年班主任工作经历的年轻教师。在此次比赛前,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都进行了初赛。本次参赛选手是初赛中的获胜者,他们精心准备,在比赛中展示了科学的育人理念和较为扎实的班主任基本功。

  “这次比赛是我在班集体建设上的一次学习和探索。”在本次比赛中获得高中组一等奖的双十中学翔安校区高中部教师李欣荣说,班主任工作需要严慈相济,平等对待学生,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这份工作的复杂性、特殊性也决定着班主任要与时俱进,不断探索科学合理的方法,将班集体努力建设成为师生共育的美好田园。

  市教育局表示,此次比赛是对各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岗位练兵情况的一次大检验,通过开展岗位练兵,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提升班主任整体素质。

  名师出岛

  跨出教育均衡发展新高度

  市教育局还不断创新机制,推进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不久前,市教育局举办“名师出岛”阶段推进暨名师工作室建设总结培训会。会上,市教育局和西南大学签约,双方拟在师资能力提升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

  “名师出岛”是教育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自启动以来,市教育局先后出台了“学科融合”教师培养等方案,创新开展了市区联动名师培养机制,实施了岛外乡村完小“一校一骨干”项目等。

  据介绍,首批名师工作室在领衔人的领衔下,主动探索,勇于创新,敢于挑战,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效显著。有的工作室在CN刊物发表论文27篇、出版专著3本、主持市级及以上课题14项;有的工作室2名成员评上正高级教师,8名成员成为名师培养对象;有的工作室在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篇,出版专著6本……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就谈不上高质量的教育。”市教育局表示,名师工作室在培养青年教师上有着独特的作用,发挥好名师工作室的示范辐射引领作用,有助于高效率培养一批专业化高素质创新型教师。多措并举让教师队伍强起来,跨出厦门教育均衡发展的新高度!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