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2022-11-29 09:10 来源:厦门日报

  在同安区凤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厦门市委讲师团骨干教师柯雯琼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安区委文明办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苏轩)创新理论下基层,学习热潮进万家。在同安,15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共同传递时代强音,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有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

  今年来,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300多场次,同时结合“双溪讲古场”“高山上的阅读”“同安好家风”等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主题活动50多场次。当前,该区正通过理论宣讲、讲古、文艺快闪和文艺表演等丰富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阵地延伸到公园榕树下、高山党校里、田间地头中。

  力求通俗易懂  立足面向老百姓的讲台

  “黄河变清了,黄土高原变绿了,名列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也变绿洲了……”11月7日,在同安区凤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厦门市委讲师团骨干教师柯雯琼从一张张照片、一组组数据切入,引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宣讲主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清楚党的二十大的主题、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为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得准、讲得透,柯雯琼融入时事热点,结合有奖问答方式,真正让社区居民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老师讲得深入浅出,我将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做好本职工作,为居民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坐在现场第一排的凤山社区网格员叶岸真,本子上的笔记密密麻麻。凤山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美玲表示,作为社区工作者,他们将时时宣传、处处带动,引领广大居民共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让理论宣讲入耳入脑入心,离不开建强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区持续壮大宣讲队伍,今年7月成立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名师孵化中心,召集导师、学员上百人,开展专家讲坛、研讨交流、评选竞赛等三项活动,累计挖掘培育新宣讲员32位。同时,进一步培育壮大“讲古仙”“松柏林老年志愿服务队”“理论宣讲轻骑兵”等10多支区级宣讲队伍,推动理论宣讲走进千家万户。此外,立足市级、区级理论宣讲课程库制作线上“宣讲菜单”,结合志愿服务创新宣讲形式,激发群众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积极性。

  融入文化活动

  打造传播新思想的舞台

  “生活过比泉水甜,褒歌唱出高山情,乡村振兴一年赢一年……”11月24日晚,莲花镇军营村褒歌广场上歌声悠扬,赢得高山村民及高山党校培训班学员们阵阵掌声。乡村振兴文化骨干队伍莲花褒歌演唱团介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莲花褒歌主要以闽南方言演唱,本次《闽南韵 褒歌情》文艺展演有机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声声入心,催人奋进。连日来,同安区深入挖掘本地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广泛开展文艺式、互动式、沉浸式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类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文化熏陶间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按照开放、集成、融合原则,充分融合多方阵地、人员、队伍、项目,盘活有限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同安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该区不断强化各类资源的统筹融合机制。并且,持续深化巩固区实践中心主导统筹、镇(街)实践所对接指导、村(居)实践站落实推进的运行管理机制,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常态长效,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凝聚民心共识,促进理论学习与文明实践深度融合。

  在同安,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成为传播新思想的主舞台。接下来,同安区将进一步推动阵地共建、活动共育、队伍共联,盘活“山区型”“城区型”“滨海型”等各类实践站,因地制宜开展莲花褒歌赛、邻里议事厅、净滩环保等特色实践项目,打造“一站一品”,实现“各美其美”,继续探索开展群众喜爱的学习活动,全面准确系统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