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学校师生曾投身革命洪流 参加反帝爱国运动
2022-12-01 16:35 来源:厦门晚报

  1938年《血花日报》全体理事及员工留影。

  ■1925年6月6日,厦门各界2万多人在厦门大学演武场举行声援“五卅惨案”大会,声讨英、日帝国主义的暴行。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图/受访者提供)“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集美学校师生以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为榜样,加入了浩浩荡荡的反帝爱国运动。”陈嘉庚研究学会理事陈新杰介绍,集美学校的师生活跃在屡次爱国游行、抗议的最前线,全力投入到革命的洪流中去,为厦门反帝斗争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成立“对日外交后援会” 投身厦门反帝示威浪潮

  1923年,我国旅顺、大连的租借期已满25年,但是,日本却不许我国收回来。全国人民愤怒地掀起了争回旅顺、大连的保卫国权运动。集美学校师生义愤填膺,马上投入运动。4月3日,全校师生员工在大礼堂成立“对日外交后援会”,拉开了反帝爱国运动的序幕。紧接着,学校组织师生走出校门,散发、张贴传单,进行反帝文艺演出,抵制日货,到同安等地示威游行。

  陈新杰说,同年4月15日晚,集美学校在大礼堂召开反帝演讲大会,叶渊校长带头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说,数十名教师学生也先后上台发言陈辞。第二天天未亮,全校师生包括集美小学在内1500多人,在校长叶渊的带领下,乘船到厦门岛内加入厦门市反帝示威大游行队伍。为了反帝爱国活动有经费支持,叶渊还带头捐款,组织募捐活动,所募经费收支公布于《集美周刊》。

  “五卅惨案”后再次发声 捐款支援上海罢工工人

  1925年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举行游行示威,遭到帝国主义残酷镇压,酿成“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激起了全上海以至全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怒,消息传到厦门,厦门人民同仇敌忾、群情激昂,再次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反帝爱国运动。

  “五卅惨案”发生后,集美学校声援上海工人,发动了“扫除国贼打倒强权”的运动,持续了5个多月。学校由叶渊校长任主席,成立救国团委员会进行组织领导。6月上旬,学校以全体师生名义,致电上海罢工工人,发表《为上海惨杀事敬告国民》书,声讨日本帝国主义,组织宣传队走出校门宣传演出,进行广泛的反帝宣传,全校师生还捐款支援上海的罢工工人。

  宣传抗日抵制日货

  组织成立“抗日义勇队”

  1928年3月,集美召开了各界反对日本侵略国权大会,派宣传队分赴各县宣传,组织纠察队检查日货,誓要同日本经济绝交。同年5月3日,日寇制造“济南惨案”,校主陈嘉庚先生在南洋不但发动了抵制日货的运动,还组织了“山东惨祸筹赈会”,募得巨款汇回祖国支援抗日斗争。5月9日起,集美学校师生开展“反抗日本侵国权”的运动,学校先行停课三天为殉难者志哀,开展悼念及抗日宣传的活动。

  陈新杰说,此后又掀起数次运动高潮,不但宣传抗日,抵制日货,还组织成立了以叶渊为总队长兼大队长、男女学生共569人的“抗日义勇队”。义勇队实施严格军事训练,暑假仍坚持在校,准备随时上前线参战。同时,学校还就如何选用教材发文,要求人文学科取发扬民族精神和倾向于对日交战的宣传文字,自然科学则取倾向于战争知识的教材。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