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交警联合高校、院所、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创新应用基地
2022-12-01 16:35 来源:厦门晚报

  制图/刘哲姝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吕嘉捷 通讯员 娇轩)为有效破解城市交通难题,营造更加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近日,厦门交警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共同成立联合创新应用基地(简称联创基地),探索建立共研共学共用新机制。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城市人口、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交通出行量激增,城市道路交通系统面临严峻考验,交通拥堵逐渐成为城市通病,传统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模式及手段已难以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厦门交警以城市治理转型升级精细化管理为指导战略,以大数据、智能化驱动公安交通管理科技创新为抓手,深入推进前沿科学技术与警务机制改革、交通管理业务深度融合,决定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成立联创基地。

  联创基地是创新型技术研发基地,厦门交警负责提供交流平台、实测环境,包括业务需求、测试数据、试点应用场景等基础条件;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负责提供研发、测试所需的人员、技术、设备、产品等,共同推进智能交通新产品、新技术与我市交通管理实际需求有机融合和创新应用。

  目前,厦门交警已向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厦门大学、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发起邀约,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首个课题】

  智能红绿灯

  今后,智能红绿灯有望在我市各个路口上线,运用人工智能算法,实时分析路口交通需求,采取不同信号灯控制方案,让市民交通出行更加通畅。

  联创基地成立后,厦门交警发布了首个研究课题——“基于实时交通流分析的交通信号自适应技术”。该课题的具体内容为深度挖掘道路潜力,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拟组织参测单位在交通流量较大的路口,布设必要的感知设备,汇聚路口的交通流数据,依托“人工智能”算法引擎分析路口各个流向的实时交通需求,向交通信号灯下发信号控制方案,确保交通信号匹配当前交通需求,有效缓解路口的交通拥堵。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