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上线 提升法治营商环境
2022-12-01 16:35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歆玥 漫画 刘哲姝)日前,由市住房局和厦门中院、厦门海事法院协力合作的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正式上线。这是全国首个完全嵌入法院办案系统的住房公积金线上执行平台,可实现住房公积金查控的全业务、全流程、一体化办理。此举是提升法治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助力我市提升执行质效、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

  全程网办、秒批秒办,带来诸多利好

  财产查控是法院执行工作的重点,是案件能否执行到位的关键。住房公积金也属于个人财产的一部分,在执行工作中,法院要查控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

  查指的是查询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号信息、余额。控指的是对被执行人名下住房公积金账户采取冻结、续冻、解冻和扣划等控制措施。

  此前,法院查控住房公积金业务,需要2名法官,携带相关法律文书到市住房公积金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窗口人员审核后会协助法院,查控被执行人的住房公积金账户。

  厦门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的雏形于2019年生成,经过多次调试、优化、升级,才最终正式上线。平台推出后,可省去执行法官来回奔波住房公积金窗口的环节,执行法官只需登录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上传法律文书扫描件,系统就会全自动审查,实现秒批秒办。

  以流程较长的扣划业务为例,法院端只要上传提交相关文书、填报相关信息,云执行平台系统机审通过后,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账户里的被执行金额即时被扣除,划拨至法院提供的银行账户中。这提高了法院查找和控制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财产的司法效率,降低了司法成本。

  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说:“去年我们受理了3082笔法院冻结、续冻、解冻及划扣住房公积金业务,2022年截至目前已受理5396笔。从统计数据不难看出法院执行工作的繁重,现在借助系统,执行法官一趟都不用跑,就能线上完成住房公积金查控工作。”

  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往返办事时间节省了,法院查控办理效率也得到提升。执行质效提升,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大有助力,也能帮助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此外,系统全自动审核有效减轻住房公积金后台审核人员的负担。

  平台可以“异地通办”,承接各地法院委托的查控业务

  据了解,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不仅能便利厦门的法院,还能便利全国各地的法院。该平台可承接全国各地法院委托的住房公积金查控业务,相当于可以“异地通办”。

  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异地法院要查控被执行人在厦门的住房公积金账户,原本需要派执行法官来厦门一趟,到住房公积金窗口办理;现在异地法院可委托厦门地区法院,通过厦门市住房公积金云执行平台发出查控指令。异地委托查控业务的操作流程和本地的基本一致,上传材料只增加委托执行函一项,整个过程便捷、快速,省时省力,可实现法院间高效联动!”

  接下来,市住房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联合我市其他部门共同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打造更为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