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智力保障 市委组织部举办高层次人才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2022-12-02 08:19 来源:厦门日报

  11月28日, 市委组织部举办市“双百计划”企业家、市级高层次人才以及人才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

  培训期间,市委组织部组织参训学员前往市质检院国家LED检验检测基地考察学习,促进参训学员相互启发、解放思想、开拓视野。

  (本组图/市委组织部 提供)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杨鸿杏)11月28日-30日,我市举办市“双百计划”企业家、市级高层次人才以及人才工作者培训班。

  培训班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引导专家人才和人才工作者学深悟透、带头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学员学习领会,贯彻落实,通过理论指导实践,以勇立潮头的情怀担当、勇毅前行的作风意志,为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今年初,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出台了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实施意见,在引进国际化人才、优化人才认定机制、提升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打造了一系列留才爱才新品牌。目前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147万人,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全省第一,“双百计划”“群鹭兴厦”人才政策体系实现对顶尖人才、领军人才、产业紧缺骨干人才以及毕业生基础人才的全覆盖,政策力度保持国内领先水平,不断优化完善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市委组织部迅速在人才群体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策划开展“百人千企月月讲”人才政策宣传服务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进园区、进企业、进高校,至今已开展活动50余场次。同时,组织“白鹭英才讲坛”“白鹭英才产业行”等活动,与新侨人才、高层次人才代表共同学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此外,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邀请专家人才参与咨政,吸引143位各领域人才代表提交咨政报告,为厦门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专题培训专门覆盖各单位各部门人才工作者,强调要通过集中学习凝聚合力,各条战线齐心协力、齐抓共管,通过体制机制改革为人才释放活力“松绑”,通过促进金融资本对接为人才企业成长助力,通过数字化、信息化为人才创新创造赋能。

  为期3天的培训班,除了采用理论授课、分组讨论等形式之外,还组织参训学员前往深田图强文史展厅、政治生活馆、市质检院国家LED检验检测基地、海丝法务区、湖里创新园等单位进行现场观摩学习,促进参训学员相互启发、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针对性强,收获很大,回到工作岗位之后,将把培训班所学内容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声音】

  厦门音乐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谭筱英:

  讲好厦门故事 传递厦门声音

  这次培训班课程安排丰富,专家讲解质量很高,为期三天的“充电”让我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作为拔尖人才代表我也感受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接下来我将主动当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员,在学校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多种渠道主动宣传厦门的人才政策和人才生态,讲好厦门故事、传递厦门声音。

  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处四级调研员程家兴:

  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 量身定制服务清单

  培训班安排了专题课程,让我们了解到“4+4+6”现代产业体系的基础知识和前沿态势,也在和企业家的交流学习中接触了企业管理、IPO等流程常识,对我来说是一次很宝贵的机会。接下来我们还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在政策宣传的精准化个性化以及可及性可达性上做文章,特别是要针对“4+4+6”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量身定制服务清单,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杨鸿杏 整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