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学子拍视频教您识骗防骗 反诈抖音大赛圆满收官
2022-12-02 08:33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房舒 实习生 林佳佳)昨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由翔安新店街道、新店派出所主办,本报承办的翔安高校反诈新“视”力抖音大赛也于同日完美收官。此次大赛所创建的话题共获得了502.9万次播放量,有上百组作品参加角逐,最终11组作品获得总计2万元奖金。其中南洋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9班拍摄的《防诈骗小剧场之你有72骗我有72变》获一等奖。

  本次抖音短视频大赛,共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特别奖5名,共计11个奖项。其中特别奖分别为最受欢迎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剧情奖、最佳编剧奖以及最佳剪辑奖。

  南洋学院2019级学前教育9班同学黄雨、张清清等同学一起拍摄、剪辑的作品《防诈骗小剧场之你有72骗我有72变》因其别出心裁的创意、完整流畅的叙事以及参演学生的认真演绎,获得了一等奖。黄雨告诉记者,在组织拍摄前,大家观摩学习了许多反诈短视频作品。“拍摄过程中,忍住不笑场是件难事。”她回忆说,拍摄时几个镜头是在打电话,大家都是在一个房间面对面拍的,经常拍着拍着就忍不住“出戏”了。骗术层出不穷,张清清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的参赛,大家能多多关注反诈知识,不仅要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还要时刻保持警惕,预防新型诈骗。

  《原来以为室友在第一层,其实……》是获得二等奖的作品之一,来自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品创作参与者之一的曾相阳同学,是学院的宣传中心影视部的一员,他说,了解到有这个比赛,大家都很感兴趣,“想着既能锻炼拍摄能力又能学习反诈知识。”视频的创意来源于学校里“丢快递”的骗局,希望能警示更多的学生。有趣的是,在视频创作过程中,同学们为了模仿骗子行骗手段,还特意去微信申请了一个假的“退货”公众号,结果因为做得太逼真,拍完没几天这个公众号就被关闭了。不少参赛的同学们都表示,此次的短视频大赛,让他们有机会站在骗子的视角,了解各种诈骗类型,借此警醒自己时刻防范花样繁多的电信网络诈骗。

  本报近日将分别对获奖作品进行奖励。同时,也请已获奖但尚未与本报记者取得联系的两组获奖人员,及时与记者取得联系(联系方式已留言短视频作品评论区),领取奖励。

  【背景】

  大赛话题共获得

  502.9万次播放量

  上百组作品参加角逐

  11组作品获奖

  总计发放2万元奖金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