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学思践悟汲取奋进力量 笃信笃行擦亮忠诚底色
2022-12-02 09:04 来源:厦门日报

  “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在思明区举行。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通讯员 张露悦)市公安局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创新“三步学”——学早、学深、学活,全警动员、全面部署、全力推进,组织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学习,让学习真正接地气、入人心,迅速在警营上下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砥砺政治品格,铸牢忠诚警魂,打造过硬公安铁军,为建设平安厦门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精心组织学先一步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市公安局设置主会场和各分会场,累计组织民警辅警1.3万人次收看开幕会。当天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第一时间传达并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研究部署全局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谋划下一步深学细照笃行工作。紧接着,市公安局组织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政治学习“第一课”“必修课”。

  党的二十大闭幕后,市公安局迅速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研究全局初步贯彻落实意见。

  一场场集中学习,完成了精神传递与使命的传承。市公安局在学先一步上下功夫,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工作职责,精心谋划组织,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催人奋进、振奋人心,全体民警、辅警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力量,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每一次集中学习都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力量凝聚,在激发全体民警、辅警斗志的同时,强调把学习成效落在行动上。

  

  全员轮训学深一层

  思明公安分局新警培训测试现场。

  11月8日,市公安局制定下发《全市公安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治轮训实施方案》。方案分为2大单元5个课程模块,通过线上线下结合、集中培训和常态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策划开展分级分类的全警政治轮训,确保全员覆盖、学深一层。

  此外,市公安局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整理汇编成册,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局党委书记带头分享学习思考的收获和心得体会,其他班子成员人人发言交流,为全警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带头,各级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挂钩单位、所在党支部等,灵活采取会议宣讲、座谈交流和实地指导等形式,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广泛宣讲,以身率先、示范带动全体民警学深悟透、学懂弄通。目前,全局已组织各级中心组传达学习68场次、交流研讨720余场次、宣讲活动200余场次。

  

  创新形式学活一点

海沧公安分局组织民警参加市委党校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讲座。

  “今后,我们将带着这份党中央、国务院表彰的光荣与梦想,以全国模范为根本标准,向人民满意而行,用荣誉之光照亮新的赶考之路,让模范的旗帜永不褪色、永远高高飘扬!” 11月7日,由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联合举办的“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首场在思明区举行。在报告会上,所长陈志昆代表全体莲前公安人,发出了战斗宣言。

  一个榜样,就是一本鲜活的教科书。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模式,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载体,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活学深。

  思明公安分局组织新警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测试,湖里公安分局召开集中学习会,海沧公安分局组织参加中共厦门市委党校关于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专题讲座,讲座由报告起草人之一的韩庆祥教授以线上视频形式开展·····

  一场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活动点亮座座警营。市公安局通过党委带领学、支部集中学、个人自主学、交流促进学等举措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此外,市公安局创新运用融媒体资源,在新媒体平台开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推出“英模说”栏目,每一期推出一个警营先进代表,用“音频海报”形式,以公安英模视角传递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线上+线下”的学习中,全体民警、辅警深学细悟入脑入心,对标对表笃行实干,更好地肩负起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