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在线 全力守护警民联通的"生命线"
2022-12-02 09:04 来源:厦门日报

  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大厅接警人员繁忙工作现场。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柯恺筠 通讯员 厦公宣)110是打击犯罪的“桥头堡”,治安防控的“信息源”,更是警民之间的“连心桥”。而在110背后,是上百名接警员的日夜坚守,节假日无休24小时在线。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大厅,接警人员人均每轮班接处400多起警情。“每个电话后面都有一个急需帮助的群众。”优秀接警员谢燕萍说,尽管每天接处警量大,但每一位厦门110接警员对每一通报警电话都尽心尽责。

  近日,记者走进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大厅,见到接处警、信息支撑、视频巡查等工位上的民辅警全神贯注,高效有序地展开工作。综合大屏上,各大交通干道尽收眼底,各类警情动态播报,各个勤务点位巡防警组实时呈现。

  据介绍,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围绕平安建设总体要求,创新运用5G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在完善功能贯通、系统融合、综合集成的指挥调度系统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支撑一线实战和勤务需要,实现横向纵向全联通的一体化作战平台。去年,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警求助电话、短信、微信330.2万个。

  永不“打烊”

  他们是平安建设的“守护者”

  接警台的方寸之地就是110接警员的“战场”,小小的话机是他们守护群众平安的“武器”。尤其是长时间的通话,更需要接警员持续保持高度的专注与耐心,争分夺秒、机智果敢,让这根细细的电话线,成为群众的“救命线”。

  “我不想活了。”9月5日凌晨1点,接警员蒋晓江接到一通报警电话,听到话筒里传来无助的声音,蒋晓江立即提高警惕,快速询问对方所在位置。谁知,报警人充满戒备心,既不告知具体位置,也不说明自己的身份。

  像这样棘手的情况,在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时有发生。蒋晓江沉下心一边耐心地进一步询问,一边将情况反馈给指挥长。“你遇到什么事情了?你说出来我帮你想想办法。”在蒋晓江的引导下,报警人才支支吾吾地吐露——他觉得老板故意给他使绊子,他受气想不开,觉得活着很累。

  “活着才有改变的机会,死了就什么也没有了。”大致了解情况后,蒋晓江耐心开导报警人,并拿自己的经历举例,建议他遇到不合适的工作可以换,要勇于尝试,迎接新挑战。长达9分41秒的接警时间里,蒋晓江像邻家哥哥一般耐心劝导,逐渐解开了报警人的心结。有的话说进对方心坎里,电话那头连连发出“嗯、嗯、嗯”的答应声。

  最终,在蒋晓江竭力劝导下,男子打消了轻生的想法向他轻声答谢。蒋晓江是厦门110接警员的一个缩影,他们24小时日夜坚守、无论节假守在电话线这头,在市民遇到无助时,他们通过电话线给市民带来希望和帮助。

  分辨定位

  他们是熟知厦门的“活地图”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市区各个地方道路、建筑物的地理情况,能够将最明确、最快捷的指令,传达给处警民警,110接警员们愣是将自己锻炼成了“厦门通”。他们不仅熟悉各区的主干道,各个社区、村、地名、路名都烂熟于心。

  在工作中,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时常会遇到部分市民在报警时情绪激动,仅仅能说出小地名或者偏僻道路名称,这时就需要接警岗的“活地图”,他们积极引导、快速判断,能够在最短时间内确定报警人位置、掌握报警内容。优秀接警员谢燕萍就曾通过自己“活地图”的能力,区别出一个岛内外相同的地名,进而快速分辨出报警人所说地址所处的辖区,并快速派警,为报警市民赢得宝贵求助时间。

  快速寻人

  他们是心系亲人平安的“爱民号”

  孩子走丢、老人走失、智力障碍者找不到家……这些关系着群众家人平安的报警时有发生。今年,市公安局成立失联人员寻找服务中心,进一步深化多部门快速联动、多手段合成支撑工作机制,打造快速响应、运作高效、手段丰富的智能化实战化的110寻人新模式,全力为群众找回走失亲友,第一时间向群众带回平安的消息。

  今年3月的一天,110接警员接一名家长报警。她11岁的女儿早晨被家长批评后,未去学校不见踪迹,疑似离家出走,这名家长已经寻找多时,焦急不已。

  接警后,市公安局失联人员寻找服务中心立即指令属地派出所到场协助查找,并启动市公安局失联人员寻找服务工作机制,同步通过视频接力巡查踪迹、现场搜寻等手段寻人。

  在巡查并结合时空因素推测,小女孩乘坐公共交通进出岛。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立即指令公交公安分局追踪查找。寻人过程一波三折,市公安局指挥情报中心组织集美公安分局、公交公安分局成立合成寻人小组,合力开展联动追踪搜索。

  最终,经过1个多小时的合力搜索,集美公安分局巡特警在公交站拦下一路公交车,找到正坐在车上的失联小女孩。民警到场后,对女孩进行劝导、陪伴,直至家属到场将其接回。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