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厦门市“宪法宣传周”启动 持续至12月10日
2022-12-04 07:32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即日起,2022年全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正式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

  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共同制定的《2022年厦门市“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我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广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厦门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区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宣传周期间,厦门市司法局携手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全国“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广泛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大主题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

  明天16时30分,厦门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将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活动由中共厦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共同举办,将在“厦门‘12·4’国家宪法日元宇宙直播馆”进行直播。市民只需手机微信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虚拟人形式进入展馆,点击浏览文字、图片、视频,一站式了解和收看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扫描二维码收看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

  【链接】

  七大主题活动 营造浓厚学法氛围

  1.宪法进农村

  市农业农村局、市司法局牵头举办“宪法进农村”主题日活动,通过悬挂标语、布设展板、广播宣传、发放传单、有奖问答、惠农政策及法律咨询等形式开展宣传。针对乡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突出“乡村振兴”主题,大力宣传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法律法规,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2.宪法进社区

  市妇联、市民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政协社法委牵头举办“宪法进万家”“弘扬宪法精神·巾帼普法在身边”等系列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运用巾帼公益普法宣讲团、“蒲公英”普法志愿者力量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等规定,以及家庭教育促进法、反家庭暴力法等。

  3.宪法进校园

  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团市委牵头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提升青少年学生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

  4.宪法进机关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推动各区各部门将学习宣传宪法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议题,举办“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座谈会,深入学习第五次宪法修正案,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开展对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等学习,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活动牵头单位为市直机关工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市卫健委、市建设局、市司法局、市人大监察司法委。

  5.宪法进企业

  由市国资委、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工信局、市工商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加强宣传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

  6.宪法进军营

  驻厦部队、各区牵头组织开展“宪法进军营”主题活动,强化军人法治观念,组织指导军地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及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法律。

  7.宪法进网络

  市委网信办、厦门日报社、广电集团牵头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重点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广泛传播。

  全市各区活动介绍

  1.思明区:在海丝中央法务区组织宪法宣誓仪式。(思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2.湖里区: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云展播活动,并在厦门海上世界举行2022年湖里区“宪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湖里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3.集美区:举办“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厦门市高校大学生法治辩论赛颁奖仪式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集美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4.海沧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线上法治宣传视频云展播活动。(海沧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5.同安区:开展同安区“宪法宣传周”万屏云展播活动和“青少年与法”中小学生线上书法大赛。(同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6.翔安区:开展“光影读宪”线上普法活动,录播开启宪法大门、领导诵读宪法、学生宪法晨读三个环节小视频,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翔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