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四人组国赛夺魁三人来自厦门 厦门学子用心呈"宪"
2022-12-05 08:20 来源:厦门日报

  上周,厦门各所学校都举行宪法晨读活动。图为福建省厦门实验小学开展宪法晨读与宣传周系列活动。

  科技中学宪法晨读。(记者 林铭鸿 摄)

  宪法晨读以及宪法宣传周,在厦门已经形成制度,形成传统,形成文化。

  学宪法也可以很有趣味,海沧东孚中心小学通过“宪法手绘书签”制作大赛,选取学生的优秀作品并向家长宣讲宪法知识。

  福建代表队夺得全国一等奖,其中三人来自厦门。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游迪菲 本版图/市教育局 提供(除署名外)在上月底结束的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中,福建代表队获得知识竞赛的全国一等奖,四名队员中,三人来自厦门;上周,厦门近百万师生共学宪法——他们朗诵宪法条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在情景剧中演绎法律条文……

  昨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今年教育部确立教育系统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维护宪法权威”。厦门教育系统在11月28日-12月4日集中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市教育局说,每年的国家宪法日,我市学校都举行宪法晨读和宪法宣传周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方式宣传宪法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

  仪式感

  宪法晨读活动形成传统

  厦门学校的宪法宣传充满仪式感。上周五,庄重的2022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思明校区举行。

  晨读活动在《宪法伴我成长》歌声中开始,各区教育局代表以及科技中学部分学生参加,学生们穿着整齐的制服。科技中学校长詹功祚说,学校其他学生在教室里晨读宪法。

  在晨读环节,全体起立,集体朗读宪法序言及正文中部分章节和条款,包括序言、第一条、第二条、第五条、第三十三条、第四十六条、第五十一条、第五十二条、第五十三条、第五十四条等。

  其中,学生们诵读的内容摘取了宪法第五条:“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他们也朗诵了宪法中和教育有关条文: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

  市教育局表示,国家宪法日的宪法晨读,以及宪法宣传周,在厦门已经形成制度,形成传统,形成文化。

  日常化

  让“每天都是宪法日”

  厦门市教育局二级巡视员吴亿年在晨读活动上表示,树立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绝非一朝一夕之事,因此,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科学设计宪法法治教育内容,要加大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的校园法治文化,“推动宪法真正走入师生的日常生活,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市教育局说,上周,厦门各所学校都举行宪法晨读。

  詹功祚认为,通过这几年的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学校发生最明显的变化是,现在你去学生中问“12月4日是什么日子”,大家都会齐声说“国家宪法日”。

  更重要的是,过去说到宪法,学生们总觉得宪法遥不可及,但是,经过这几年的宣传,越来越多学生感受到宪法的温度和力量,真切地认识到,至高无上的宪法和每个人紧紧相随。

  【点击】

  厦门孩子怎么学宪法?

  过去一周,厦门各级各类学校围绕宪法宣传周主题,组织开展参与度高的宪法宣传活动,为的是努力拉进宪法和学生距离。

  我们截取几个小镜头,来看看厦门学校怎么让宪法走进孩子心中。

  讲给爸妈听

  知识竞赛亲子齐参与

  过去一周,厦门实验小学的“邻居”都知道“宪法日”了——从11月28日开始,实小玉屏校区和翔安校区两个校门口LED屏,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宣传标语。

  不仅邻居,这所小学还组织学生在宪法晨读后,把在校所知所学,带回家中念给爸爸妈妈听。

  马銮小学的宪法知识竞赛,连父母也一起上。老师们认为,这类宪法知识亲子问答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可以在家庭中营造学习宪法的氛围,引导家长更好地融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中来,为法治厦门建设出一份力。

  出题考同学

  学生筹办趣味普法活动

  关于宪法,你了解多少呢?在集美区上塘中学,学校组织三个年段在大课间进行宪法知识竞赛。

  上塘中学老师说,虽然知识竞赛历时15分钟,但是,为了15分钟,很多同学投入几倍甚至十几倍时间学习宪法知识,掌握宪法资料库。

  老师们认为,竞赛不仅是在自我检测,更是宪法意识提升的表现。

  在康乐二小,上周五下午,学生们心心念念的趣味普法活动开锣了,有东西南北学法竞答、猜法治灯谜……特别为一二年级同学设置的法条诵读,还有各种醒目而简单易懂宣传标语,譬如说:“金山银山,不如法治靠山。”

  康乐二小老师说,这场趣味普法活动是“小鬼当家”——是学法社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筹划的,从活动的分工,材料的准备、制作,再到奖品的筹备和奖项设置都是孩子们自己动手,连普法活动的考题,也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自己平时在社团所学的法治知识,并通过阅读相关法治书籍后,一道一道出题。

  他们的辛苦得到了回报:同学们纷纷表示很喜欢这样的趣味普法活动,在玩中学的活动,让他们觉得学习法律也可以很有意思。

  音乐课上学法

  艺术形式让孩子乐在其中

  “我们向上,我们一起为自己鼓掌,互帮互助从小培养,谨记要求心有榜样。记住,宪法在你身旁,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上周,在一些学校的音乐课上,老师带领着学生学唱歌曲《宪法伴我成长》,老师们认为,艺术和法律的奇妙融合,不仅丰富了学生学习宪法的形式,还让他们各个乐在其中。

  更多学校通过宪法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来让学生们走近宪法。海沧区东孚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制作“宪法手绘书签”,这所学校五六年级的大哥哥大姐姐还变身“小小宪法宣传员”,为一二年级小弟弟小妹妹讲宪法,校方认为,朋辈的讲解有助于让宪法更贴近低年级学生的认知。

  巧解身边事

  法官律师用案例讲宪法

  一些学校把法官、律师等请进学校,通过案例,努力把法通俗明了地讲给孩子听。

  怎么向年幼的孩子说宪法?大人们想了很多方法,他们从身边的事讲起:只要你仔细观察,就会发现法时刻存在于我们的身边,或许在不经意间你就违反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当你过马路的时候,你有没有严格按照“红灯停、绿灯行、黄灯等一等”的交通规则?走进校园,会偶尔听到同学们嘴里传出难以入耳的粗话,并可能演变成武力,造成意外人身伤害……

  在厦门高新学校,律师妈妈进校园讲法,她从一个生动有趣的情景剧开场——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多地与互联网关联,愉快上网的同时,诈骗也悄然而至。在情景剧的表演中,学生们学到了预防诈骗的法律知识。

  厦门孩子为什么能拿国奖?

  以厦门三名中小学学生为主力的福建代表队,在上月底结束的第七届“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知识竞赛的全国一等奖,这是福建省代表队在这一比赛中取得的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自2016年起,教育部每年组织开展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活动通过宪法网络学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深入学习宪法知识,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省赛中

  他们拿下三个组别的第一

  总决赛分为演讲比赛和团队知识竞赛两个项目,其中,知识竞赛被认为更具有挑战性。福建派出四人小组参赛,分别来自高校、高中、初中、小学组别,他们都是省赛各组别的第一名。

  今年的省队以厦门学生为主力,四人中,三人来自厦门,分别是科技中学高二年张雯慧同学、科技中学初三年曾欣悦同学、人民小学杨乾宁同学。

  厦门市教育局政策法规处表示,如此多的优秀选手脱颖而出的背后,是厦门市学生学宪法活动多年的深入开展、扎实积累与广泛动员。

  通过理解学习

  他们了解“答案背后的法”

  今年全国总决赛于11月27日至30日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福建选手集中在厦门实验小学参赛。

  在省赛中,三人都是各自组别的全省第一名。他们感觉,国赛的难度增加了,“理论性更强”,连选择题都不简单。

  不仅如此,中学组的知识竞赛总决赛还包括一道类似小作文的主观题。初中组的主观题比较“偏”,要求讲述节俭和宪法的关系。这道题让不少读过宪法的人也“摸不着头脑”,曾欣悦说,节俭和宪法的确有关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1章的第14条第2款规定:“国家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张雯慧所在的高中组,主观题难度更大,要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谈为什么宪法是符合实际、符合国情、符合时代需求的好宪法。

  张雯慧和曾欣悦的指导老师、科技中学黄棉老师说,相对市赛和省赛,国赛题目的确“更加不一样”,被标注得密密麻麻的宪法,是学生们刻苦努力的最好见证。

  黄棉说,选手们从暑假开始集训,备战省赛,学生们要平衡课业和比赛的关系。但是,她说,这种比赛不是死记硬背就能获奖的,一定要通过理解来学习宪法才能有收获。

  黄棉举例说,譬如说某个规定是100米,而不是200米,你就必须去了解为什么法律是这样规定的。总之,要去了解答案背后的法,“不能为了比赛而比赛”。

  曾欣悦和张雯慧觉得,通过比赛加深了对宪法的理解。黄棉说,不仅是学生,对于老师来说,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