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精准普法 线上云展播宪法进万家
2022-12-06 08:31 来源:厦门日报

  在顶村村,作为法治文化新阵地的宪法诵读基地,吸引游客驻足。(本组图/同安区司法局 提供)

  在公交上可观看同安区国家宪法日线上云展播。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林健华 通讯员 陈馨媚 邵叶儿)上万块大屏幕,共同彰显宪法精神——昨日,我市公交、地铁和政府楼宇等处搭载的屏幕终端,同步开启同安区国家宪法日线上云展播活动。本次活动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意在掀起“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热潮。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连日来,同安区司法局深入乡村搭建法治文化地标、依托各部门及村居开展入户宣传、针对不同群体分别举办普法活动,推动实现宪法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

  田间地头打造阵地 让村民看得见听得懂

  在国家宪法日线上云展播短片中,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法治文化新阵地引人注目。

  在汀溪镇顶村村,宪法诵读基地吸引村民游客驻足,法治名人堂展出执法如山的叶成章、公正无私的陈道基、刚正不阿的洪朝选等生动榜样;在莲花镇军营村,同安普法卡通形象“法宝”带着一句句简明易懂的法治标语,立于阡陌之间,潜移默化地营造法律氛围;在五显镇垵炉村,分外显眼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招牌,展现出法治护航下的美丽乡村样貌……

  “为打造法治文化建设新品牌,同安区将法治元素融入城乡建设规划设计之中,打造一处又一处家门口的法治文化阵地。”同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军营村、垵炉村均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顶村村则拟获评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如今,同安逐步绘制出一幅法治文化画卷,迎接广大市民游客打卡法治示范村,在休闲玩乐中接受法治文化熏陶,让老百姓对宪法法律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能认同、能遵守。

  浓厚法治氛围,盈满乡间大地,走进千家万户。近期,同安区司法局还开展“宪法进万家”活动,依托各部门及村居日常工作及入户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今后,同安区将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打造公共法治文化阵地,有机结合经常性的法治宣传,将宪法精神的触角延伸到群众日常生活之中。

  普法宣传创新形式 让青少年想参与能学会

  精巧秀丽的隶书、古朴典雅的篆书、工整圆匀的楷书……一张张宣纸平铺开来,一句句法治宣言铿锵有力。近日,同安区“青少年与法”中小学生法治书法比赛首次以线上形式举办,青少年参赛者们结合自身理解书写法治格言,线上投票超10万人次参与。

  “学生作品即便青涩,在笔画中也能看到孩子们的书法潜质,更蕴含了他们对法治的理解。”同安一中高级美术教师、评选委员会成员王长江表示,本次比赛有机结合法治宣传与传统文化,有效激发学生热情,助力普法宣传取得实效。

  另一边,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敲响,厦门市莲美中学模拟法庭开庭——一场故意伤害罪“庭审”现场,“被告人”和“受害人”通过情景演绎,让现场的“人民陪审员”直观感受“罪犯”的凶残,最后“审判长”一锤定音,郑重宣布“判决结果”。值得一提的是,“庭审”过程中的所有参与者均由学生扮演。

  “一次模拟法庭即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堂,学生们‘零距离’接触庭审现场,感受法律威严,有效增强对法律知识的理解能力和运用能力。”莲美中学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创新式法治宣传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更通过高互动性、高参与度的教育方式激发青少年法律求知欲,“让仅仅存在于书本中的法律条文‘一跃而出’”。

  长期以来,同安区持续创新普法形式,不断丰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内容。同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普法教育从青少年抓起,今后将继续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拓宽法治宣传新思路,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司法服务多点覆盖 让法律知识进军营进企业

  将法律知识送达人民子弟兵——日前,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一行人前往驻同武警某部,赠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指南》等法律书籍和宣传材料,并现场解答武警官兵提出的具体法律问题。

  “以案释法,给武警官兵普及防范网络犯罪和常见民事纠纷等法律知识。”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送法进军营,将提高部队官兵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今年来,同安区司法局着力推进双拥工作纵深开展,被评为厦门市双拥和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走出军营,送进企业。11月30日,同安区“企明星”助企法治讲座开讲,资深律师纪荣榴针对公司劳动用工风险与合规管理,为全区40家企业的人事管理人员开展法治培训。

  如何避免劳动纠纷?如何禁止就业歧视?如何进行合规管理?资深律师现场解答,成为同安区送法进企业的小小缩影。近年来,同安区司法局通过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全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其中,今年成立的企业法治体检服务站,将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为企业发展注入法治“强心剂”。

  未来,同安区司法局将深化与同翔律师事务所的合作,充分发挥律师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链接】

  全天服务+单次免费

  首个“无人律所”落地

  一键开启法律咨询,与专业律师1对1视频连线——近日,同安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出现一台全天候输出律师在线服务的“综合服务一体机”,提供每人每日一次30分钟免费服务。

  这个“无人律所”集齐在线法律咨询、文书模板服务及诉讼帮助等便民服务,还有预约法律援助、公证办理、预约调解、司法鉴定等功能,市民还可以在线查阅宪法和民法典,以及学习新出台法律法规和经典司法案例。

  “提高社会治理的法治化、现代化、专业化水平,离不开法律服务的信息化和智慧化。”同安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无人律所”将填补传统法律服务的盲区,节约法律咨询成本、提升法律服务效率,开启同安区司法服务新风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