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项社保服务可“网上办” 厦门市社保中心积极探索“智慧社保”便民服务
2022-12-07 05:46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蔡惜雯 通讯员 王丽凤)免跑窗口的“网上办”、提供24小时全天候服务的“掌上办”“自助办”、支持多个社保业务同时办理的 “一次办”……近年来,厦门市社保中心持续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智慧社保”经办服务体系,群众办理社保业务越来越方便。

  本期 “社保有事我帮您”栏目,通过6个关键词带大家了解“智慧社保”便民服务。

  网上办

  群众办事免跑腿

  越来越多社保业务支持网办,群众办事不必再跑窗口,还可通过多种渠道在网上完成办理,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目前,已有75项社保服务可在厦门市人社局官网(http://hrss.xm.gov.cn)进行办理。无论是个人申请养老退休待遇、失业保险待遇、工伤保险待遇、社保卡申领、社保关系转移接续、缴费证明打印等业务,还是单位为员工申办社保卡、办理退休、工伤待遇等业务,均可选择线上办理渠道。

  此外,用户不仅可以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电子社保卡扫码等多种方式登录厦门人社网上服务大厅,也可以选择使用已注册的省网办事大厅、闽政通、i厦门账号直接登录。

  掌上办

  随时随地可办理

  60项社保服务支持24小时“掌上办”。个人、单位可以通过“厦门智慧人社”微信公众号获取“掌上社保”政务服务。

  “掌上社保”政务服务贴心配备了亲情代办功能,只需人脸授权,即可为亲人朋友代办有关社保业务;支持字体放大,为老人提供暖心适老服务。

  此外,社保查询、关系接续、社保卡等多项业务还可以在掌上12333App、闽政通App、i厦门App、厦门市民卡App、支付宝等手机政务服务平台进行办理。

  自助办

  线下服务就近办

  失业保险待遇申领、社保关系转出、社保缴费证明打印、养老收入证明打印、社保信息查询……多项社保业务可在自助机上办理。目前,全市共有500多台人社自助机分布在市区、街道经办机构和村(居)委会,为群众提供便捷的社保服务。

  不仅如此,社保多项业务还接入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依托24小时便利店场所优势,提供全天候社保服务,推动业务“随时办、就近办”。

  一次办

  多个事项集成办

  5个社保业务“一件事”集成套餐已在线上、线下渠道落地实施。其中,职工退休一件事实现社保、医保、公积金待遇退休一次性申领;社保关系接续一件事实现社保、医保关系转入一次性办理;工亡待遇申领一件事、退休人员死亡一件事、社保卡申领一件事等都实现相关业务一件事一次办。多项社保服务作为其他有关部门的一件事套餐的子项业务,部门协同办理,为群众提供便捷快速的经办服务。

  减材料

  数据共享轻松办

  现在,办理社保业务大多不需要提供纸质证明材料,通过数据共享即可直接获取数据。

  优化办事流程、清理无谓证明、减少群众办事材料、高效验证校验信息……近年来,市社保中心推进社保业务“全程网办”“即来即办”“免申即享”。

  从公安部门调取二代证件照信息,实现社保卡申领免提供照片并立等可取;通过共享生育证信息和新生儿出生证信息实现失业生育补助金免提供相关材料网上申领……目前,市社保中心已实现与公安局、税务局、民政局、卫健委、司法局等相关单位的共享数据。

  一卡通

  多项功能更贴心

  社保、医保、金融、交通、图书馆、轮渡、健康码验证……2020年,厦门发行第三代社会保障卡(市民卡),在社保、金融、交通3大应用功能的基础上,集成多领域服务应用,实现“多卡合一、一卡多用”。

  在厦办理社保卡,可到500多个服务银行网点。服务银行还提供上门贴心服务,不便出门的参保人可预约上门换卡服务。同时,电子社保卡可自动签发,并兼具身份凭证、信息记录、业务办理、自助查询等应用功能。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