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里区又提升改造10个摊规点 聚拢市井烟火气
2022-12-07 15:55 来源:厦门晚报

  ■改造完毕的摊规点人气旺。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沈淑婷 图/记者 刘东华)近日,在地铁乌石浦站4A口,10个改造完毕的摊规点十分吸引眼球,一份份热气腾腾的美食就出自这些摊位,让人食欲大开。

  这些摊规点以红色和蓝色为主色调,与地铁一号线及SM商圈颜色呼应。造型别致,远看为一座座下设滚轮的“小车”,上方和前面挡板处标有店名及售卖的商品种类、价格。左右两侧的装饰墙为镂空设计,便于悬挂各式物件,如一家奶茶店就挂上了一块小黑板,展示当日售卖的茶品及价格。

  除了外观别致,细节也考虑得很周到。每个摊规点上方都设计了油烟净化系统,下设分流管道,污水接入净化器后再流入市政管网。缆线则统一设计入地,既美观大方,也节约了空间。摊位的部分挡板可以拆卸,能满足不同季节、不同经营类型的实际需要,大挡板拆下即可变成简易小桌板。此外,摊规车上方还有防水设计,前面还有一个小遮雨棚,为摊主、食客遮风挡雨。

  到晚上,摊位的灯条亮起,为城市增添了一道温暖的风景线。不少行人被这些造型新颖别致的摊规点吸引,“蛮有意思的,很特别。”几名女学生说。随后,她们停下来拍照,买上一份热腾腾的烤冷面。

  本次改造升级由湖里区城管委办牵头指导,引进主营地摊经济的专业企业改造,首批试运行的摊规点于12月2日启用。试运行后,每天下午3点左右,摊位就开始准备营业,营业时间持续至晚上10点。

  湖里区城管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每个摊规点都将设置监控探头,并接入数字湖里指挥中心,便于进一步集中规范管理。“这次对摊规点的焕新尝试,是希望能进一步聚拢城市烟火气,满足困难群众及经营商户的需求,也希望进一步规范市容市貌,将干净、美观、实用的城区环境交给市民。”

  【数据】

  湖里已设14处摊规点

  目前,湖里区共设立了14处摊规点,约330户商户,设立在马垅、蔡塘等交通枢纽点。下一步,湖里城管部门还将针对县后BRT等枢纽点位持续推广,因地制宜设置摊规点,打造城市亮丽风景线,满足不同业态商户的实际需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