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内挤不挤?北斗告诉你 厦门北斗成市重点实验室
2022-12-07 15:55 来源:厦门晚报

  ■北斗终端的应用,乘客等公交车有了智慧新体验。

  ■北斗智慧农业云平台展示。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王东城 通讯员 杨国宁)北斗卫星的应用技术在厦门取得了哪些进展?市民可以从北斗卫星的应用得到什么?未来有什么值得期待?昨天,记者走进“厦门市北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寻找答案。该实验室刚获得市科技局认定,成为新一批厦门市重点实验室。

  应用

  服务4000多家政企客户、20余万营运车船

  近年来,随着各种应用的落地,天上的卫星也有了多重身份:卫星成为“街拍师”,记录城市发展;卫星成为“指路人”,提供精细导航;卫星成了“大管家”,让更多人可以享受各种智慧服务。

  “我们实验室以北斗云系列产品为基础,围绕北斗智慧交通、警务及海洋等技术研发,不断拓展‘北斗+’卫星互联网应用。”厦门市北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厦门信息集团卫星定位公司副总经理江培舟说。

  据介绍,目前该实验室依托自主投资建设的多个北斗高精度CORS基站,构建高精度卫星定位网络环境,积极研发相关产品和应用,为全国27个省份的4000多家政企客户、20余万营运车船提供服务,并获得多项省市级科技进步奖。未来,在市科技局的关心支持下,该实验室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成果转化,持续助力厦门市推进新兴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

  识别

  预判公交车何时到站

  及车内乘客多不多

  出门乘坐公交车,经常浪费时间在等待上,有时候等来了公交车,发现乘客很多、车内拥挤,无法顺利上车。在北斗终端的帮助下,这些情况就可以避免了。据介绍,通过安装在公交车上的北斗智能车载终端,该实验室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算法,合理分析影响车辆报站的准确性因素,并进行优化,实现车辆到站信息快速、准确传达。市民通过电子站牌或者“掌上公交”App,就能知道要坐的公交车还有多久能到。

  该实验室还与华侨大学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对车内的乘客拥挤程度进行实时判断,显示“稀疏”“舒适”“拥挤”三种拥挤度,让等车的市民既能知道公交车多久到,还能得知车上乘客多不多。

  导航

  让城市交通场景

  实现可视化立体化

  交通导航是许多人常用的功能。目前导航主要提供平面地图,下一步,该实验室将依托北斗、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数据中台、GIS等技术,并融合数字孪生相关技术,让城市交通场景从二维升到三维,实现可视化、立体化。

  “可以为导航使用客户提供沉浸式体验,遇到立交桥等复杂地形,也能实现精确导航。”厦门市北斗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的技术人员说。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