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税务局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 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022-12-07 15:55 来源:厦门晚报

  ■活动现场的分享让听众收获满满。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舒晨 通讯员 钱晓筱 图/黄国强)今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40周年。12月5日,市税务局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鹭税明律’助力税收法治建设”专题培训暨宪法宣传活动,打造多方参与、多种形式、多重效果的“鹭税明律”执法服务品牌,引领厦门税务朝着“建设高素质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税收现代化高地”的“四高愿景”目标勇毅前行。

  在化解争议上如何做到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为何要在税收法治工作中探索元宇宙应用?在稽查环节如何实现刚柔并济的执法效果?在学术沙龙环节,市税务局的公职律师带来了《践行“枫桥经验”化解税费争议》《“元宇宙”在行政执法中的应用探索》《践行柔性执法的四个维度》等话题的分享,让台下听众收获满满。

  分享结束后,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庭、厦门大学法学院的相关专家作为导师进行了精彩点评。他们认为,我市税务系统的公职律师柔性执法有温度、严格执法有力度、创新执法有精度,是一支战斗力强、水平高、专业高效、有智慧的队伍。

  本次活动还为市税务局首批“会前学法”讲师颁发聘书,助力其提升公职律师履职能力,更好地为我市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服务。

  “厦门税务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公职律师培养和管理机制,不断创新普法服务方式,为实现全面依法治税、提高税收执法水平奠定基础。”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国钧表示。

  12月4日至10日是今年宪法宣传周,市税务局开展宪法宣传进社区、进乡村等活动,并结合纳税人关注的税收热点问题开展税收普法宣传。比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定制式”税费优惠政策解读宣传,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入人心;依托青少年税法学堂等普法阵地,开展宪法及税法宣传教育;在“厦门税务”微信公众号开展“‘宪’礼新时代 法传千万家”普法知识有奖问答活动,提高市民学习的积极性。

  【品牌介绍】

  鹭税明律

  “鹭税明律”是厦门市税务局创新打造的公职律师执法服务品牌,配套健全完善公职律师的选拔、培养、使用、考核机制,充分发挥专业职能作用,积极参与日常法制审查、案件审理、复议应诉、破产企业涉税处理等法律事项。2022年,全面升级“公职律师服务室”功能,在全市设立11个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由20余名公职律师值班,为纳税人提供涉税法律咨询服务,开展争议调解处理等事务。今年以来,值班公职律师共接受涉税争议咨询约120次,出具法律意见、推动争议化解158次。目前,全市税务系统共有公职律师61名,数量在我市机关中名列前茅。

  【相关新闻】

  普法短视频受追捧

  阅读量超618万人次

  市税务局联合市司法局、市工商联举办的“2022助企纾困抖在身边”普法短视频征集活动于近日公布结果。活动期间,主办方收到61篇投稿,作品累计获得超过618万人次的阅读量。经过一个月展播和近8000名网友投票,《@台青创业者:创业路上,勇者不孤!》《快板:助企纾困!稳!》《智慧税务 点燃你的创业梦想》等作品获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