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美学校关注学生心理建设 百年前就开设心理学课程
2022-12-07 15:55 来源:厦门晚报

  ■儿童心理研究会成立相关记载。

  梁士杰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通讯员 马辰宇)集美学校从20世纪20年代就开设心理学课程,关注学生心理建设,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塑造和整体素质的提高。还曾成立儿童心理研究会,老师们潜心研究,发表了不少与心理学相关的文章。

  中学、师范和集美国专都开设心理学课程

  从《集美学校10周年纪念刊》可知,1923年,集美学校师范部和女子师范四年制的课程中已开设心理学课程。心理学课程包括普通心理、儿童心理、教育心理三种。不仅是师范类开设了心理学课程,当时的集美中学也把心理学列为选修课程。

  1926年9月,集美学校创办国学专门部(简称集美国专),招收44名学生,学制四年。1927年9月,集美国专移并厦门大学。集美学校校董叶渊曾专门致函厦门大学校长林文庆,自1929年9月起,国专学生都应该选修国文教学法、教育学、伦理学、心理学等课程。林文庆很快回信说,所列各科均已开班,可见当时集美国专的学生也在学习心理学。

  1930年,集美学校在审定高师分系课程时,将心理学及教育心理学同国文、生物学一样列为全校必修科目。

  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成立儿童心理研究会

  1928年,集美学校的老师陈延庭在文章中呼吁关注学生的成长,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他说:“尤须注重对他们青春期的爱护,从生理上、心理上、学力上、经济上和健康上各种方面的利弊,常常要用演讲式和谈话式给我们以正当的道路,庶不致使有希望的青年,忽而堕落于青春恋爱狂和思想恶化迷。”

  后来,曾任集美幼稚师范学校指导员、集美男小学校长的梁士杰也撰文《儿童心理的观察》,关注儿童心理的教育。

  1930年3月21日下午,集美中学社会科学研究会成立。在会上明确提出:“心理学论意识及行动,社会则由各个人心性相感行动相合而成,所以社会学必须以心理学为根据。”

  1931年5月9日,集美幼稚师范学校的儿童心理研究会成立,指导员为梁士杰。成立当天就对儿童心理的愤怒、恐惧及日间、夜间应有的看护诸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师生们认为此举“对于教养的方法,不无裨益”。

  既注重儿童心理研究 又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1936年,《集美周刊》刊发了郑玄孚老师的《教师心理卫生和儿童心理卫生》,他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有了更鲜明的观点。他在文中说:“心理卫生和身体卫生的实施方式不同,前者是精神的,后者是物质的……而心理卫生,则如行为的指正,情绪的安定,间接有关于身体方面的卫生事项”,他认为心理教育最终的目的是“培养完整的人格”。

  除了研究儿童心理,他还论述了教师心理。他说:“普通教师心理不健全,最显著的就是情绪之不稳健。教师情绪不稳健,影响于教师自身心理的康健及儿童心理康健,为害甚烈……”“要训练儿童心理的卫生,需要测量教师的心理方面,是否发生缺憾,若发现缺憾,应即设法改善。欲达到真正健康教育的正鹄,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集美学校的高中师范科还曾进行过与心理学相关的实验。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