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积极探索实践“信用惠民”新模式 “白鹭分”应用场景达85个
2022-12-09 08:28 来源:厦门日报

  个人信用“白鹭分”部分福利速览

  信用借阅

  免押金一次借40本书

  目前,个人信用“白鹭分”免押金借阅服务已覆盖全市各市级、区级图书馆及自助借书机,而且一次最多可以借阅图书40册,数量为全国之最。

  信用停车

  “先享后付”

  信用停车场景已覆盖2.4万个市政停车位及87个商业停车场,为市民车主提供“先享后付”、停车免费时长延长、停车费优惠等便民惠民服务。

  信用就医

  先诊疗后付费

  今年9月1日,个人信用“白鹭分”“信用就医”正式上线,市民到我市5家医院就诊能享受“先诊疗,后付费”的服务。这5家医院分别为:厦门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市 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市集美区妇幼保健院。

  集美信用购

  可5折采购特色农副产品

  个人信用“白鹭分”集美信用购于近期上线。根据个人信用“白鹭分”用户的信用评价分划分优惠档次,最高可享受5折优惠。参与活动的优惠商品包括来自三明市清流县、龙岩市新罗区、宁夏彭阳县、西藏左贡县等各地的近50样特色农副产品。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刘艳 通讯员 童灵珊)在厦门,越来越多的市民看病时采用“信用就医”。

  近日,家住莲前的市民柯女士前往厦大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她没有预缴费就直接就诊,然后取药离院,“医疗费用共400多元,换作以前,我要充值缴费两次,现在采用信用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不用排队,省时省力,方便多了。”让刘女士更意外的是,银行践行责任担当,将个人信用“白鹭分”转换成真金白银。“我没有交通银行卡,但凭借高信用获得交通银行厦门分行3000元的信用就医专属授信额度,可以42天再还,而且不用利息。”

  信用就医、信用借阅、信用停车……市民的个人信用“白鹭分”越高,就能享受越便捷的生活服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记者从市发改委(信用办)了解到,按照国家、省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要求,根据市委市政府具体部署,厦门积极挖掘信用数据价值,营造良好信用氛围,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其中,作为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个人信用“白鹭分”注册用户达248万人,累计上线场景85个,渗透到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成为助力“信用厦门”建设的重要力量和闪亮名片。

  先行先试

  在全国率先推出 入选商务部典型案例

  在朋友圈里晒“白鹭分”,成为时下不少厦门市民的日常。

  市民刘女士昨日在朋友圈分享了她的个人信用“白鹭分”信用足迹:“白鹭分”693分,分数打败全市95.1%的人。

  人无信不可,民无信不立。2018年,厦门在全国率先利用信用+大数据理念,创新推出市民个人信用“白鹭分”。个人信用“白鹭分”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厦门市信用办主办、厦门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支持、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运营。

  市发改委(信用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个人信用“白鹭分”的成功推出,得益于多年来厦门社会信用体系的持续建设以及信用数据的有效归集。据介绍,个人信用“白鹭分”基于公共信用数据平台50余个部门逾5000万条数据构建,应用过程中严格执行数据安全及个人隐私保护条例,用户可安全使用信用场景服务。截至目前,个人信用“白鹭分”注册用户达248万人,也就是说,厦门平均差不多每2个人就有1人注册个人信用“白鹭分”。

  在4年多精心培育后,个人信用“白鹭分”获评全国标杆,为厦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今年11月6日,商务部发布2022年全国“诚信兴商典型案例”,个人信用“白鹭分”凭借在“信用+大数据”领域的探索与突破成功入选。

  惠民便民

  应用场景丰富 持续放大诚信红利

  “借40本书,换作以前的话,需要押金2000元。现在使用个人信用‘白鹭分’借书,可以免押金。”市民陈先生热爱阅读,他告诉记者,他曾经有一次借书较多,押金不够还找人借了100元。如今个人信用“白鹭分”让他实实在在感受到诚实守信带来的便利,“一次可以借40本,还可以利用飞鸽传书直接送到家”。

  每隔一段时间,个人信用“白鹭分”就会增添新福利,逐步涵盖市民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个人信用“白鹭分”已应用在医疗、教育、公共交通、法律、行政服务等众多场景领域,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免押金、优惠折扣、“先享后付”信用支付等服务,进一步增强市民守信获得感、幸福感。

  厦门信息集团大数据运营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今年12月,个人信用“白鹭分”累计上线应用场景85个,查分流量超1843万次,惠民金额突破6.9亿元。其中,信用借阅场景为市民提供超2307万册免押借阅量,信用借阅量占全市总借阅量71%;信用停车为用户增加的免费停车时长超155万分钟;信用就医降低患者就诊时长突破86万分钟。

  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值得一提的是,个人信用“白鹭分”还与杭州钱江分、宁波天一分、海南金椰分等建立跨区域信用分联盟,开展信用分互认、信用场景互通,通过个人信用“白鹭分”在杭州、宁波等地进行信用分互认的用户数达1.4万人。以“有形”的惠民福利提升市民“无形”的信用感知,个人信用“白鹭分”助力厦门形成“守信享福利、失信处处受限”的良好氛围,在提升城市文明、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精准赋能

  信用“微改革” 带动社会治理大提升

  把视野再放大到社会治理。厦门通过个人信用价值的挖掘,破解传统应用中市民痛点、难点问题,以信用“微改革”,带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水平的提档升级,实现“小切口、大变化”,实现以“信”促“治”的华美蝶变。

  越是细节,越考验社会治理的水平和效能。

  材料不齐全,导致审批暂时不予受理或耗时较长,这样的困境得到解决。在厦门,个人信用“白鹭分”高的市民,只要做出信用承诺,审批更快速更便捷。

  延长排队挂起激活服务;减少手续、直接受理,后补材料;提供便利的窗口……在湖里区、集美区、翔安区、同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个人信用“白鹭分”达到一定分值的市民可享受专属信用便利。

  厦门新市民群体人数多、占比大。就在不久前,个人信用“白鹭分”还上线“新市民识别卡”服务,为来厦工作创业的新市民群体提供普惠性金融服务。个人信用“白鹭分”通过新市民精准识别,可以支持银行保险机构更深入细致地开展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分类管理、统计分析工作,开发专属产品,扩大服务覆盖面,全面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精准化、专属化、有效性,从而以信用建设助力共同富裕。

  【荣誉】

  ●2019年,个人信用“白鹭分”在国家发改委指导、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办的“全国信用App观摩活动暨社会化信用服务现场会”上获得全国“试点推广项目”奖项。

  ●2021年,个人信用“白鹭分”获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福建省数字技术应用场景项目”。

  ●2022年,个人信用“白鹭分”入选商务部“诚信兴商典型案例”。

  关注个人信用“白鹭分”微信公众号,开启信用生活。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