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科普】居家隔离怎么做?
2022-12-09 08:31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陈莼 整理)居家隔离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效控制的一项极为重要措施。

  隔离人员最好单独居住

  如果条件不允许,选择房屋里通风较好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保持房门关闭。在相对独立的隔离室外放置桌凳,作为非接触式传递物品的交接处。

  同时,房间使用空调系统通风时,应选择分体空调,避免使用中央空调。如使用中央空调,保证空调运行正常,加大新风量,全空气系统关闭回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使用独立卫生间,避免与其他家庭成员共用卫生间。房间内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N95/KN95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居家隔离人员如何自我管理

  1.健康监测。居家隔离人员应当每日早、晚各进行1次体温测量和自我健康监测。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由社区组织采样人员上门采集。

  2.禁止外出。居家隔离人员严格做到不外出,拒绝一切探访。对于因病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须专人专车,全程做好个人防护,落实闭环管理。

  3.个人防护:① 非单独居住者,其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其他人员不得进入隔离房间。② 隔离房间内可不戴口罩,离开隔离房间时要佩戴N95/KN95口罩,洗手或手消毒后再出房门。佩戴口罩前后和处理用过的口罩后,应及时洗手。

  来源:厦门市疾控中心 湛江日报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