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云课堂理论学习更生动 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丰富活动
2022-12-09 08:44 来源:厦门日报

  我市已建成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5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7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它们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抖音、广播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构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的多媒体传播矩阵

“党的二十大精神集美区元宇宙学习馆”上线后,首批体验用户参与元宇宙学习馆打卡学习、答题闯关。

湖里区“讴歌新时代 书画展未来”青少年书画作品征集活动作品。(作者:陈泽轩 厦门市华昌小学 四年3班)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图/市委文明办 提供)感悟思想、深化认识、凝聚力量……近段时间,厦门全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精心策划组织,把本地各类阵地资源、文化资源、人才资源充分挖掘、调动起来,推出文艺式、互动式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文化类活动,在基层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从田间地头到城区闹市,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宣传阵地既在线下,也在云端。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持续创新宣讲形式载体,丰富宣讲内容,叠加线上线下传播优势,以更加文艺生动、更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宣讲宣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线上线下同步 拓宽宣传路径

  打开手机登录元宇宙学习馆,用户通过数字分身进入“序厅”“学习厅”“践悟厅”“挑战厅”等虚拟场馆,可边走边点击观看文图、视频,以多样形式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还可以邀请微信好友加入答题、巩固所学知识……近日,“党的二十大精神集美区元宇宙学习馆”正式上线,并在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行体验活动。

  “动态感十足,形式很新颖,让学习瞬间‘活’了,特别有趣!”当天,来自集美大学的彭立强同学体验后便转发分享给朋友。

  这是我市先行先试,运用数字技术、改变学习方式,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积极探索和创新举措之一。从在线理论课堂到文艺作品展播,近日,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充分利用网站、微信、抖音、广播等载体加大宣传力度和频次,构建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的多媒体传播矩阵,开设系列专栏,及时推送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工作,营造强大的宣传声势,兴起学习热潮。

  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影响的精品课程和文艺作品引人注目——

  在思明区,融媒体矩阵陆续推送20首原创音乐MV作品,以音乐、舞蹈形式展现各行各业的奋斗故事,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故事彰显大时代;紧扣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多面挖掘文艺宣讲达人,丰富答嘴鼓、情景剧、评书等艺术形式,推出《请放心 我们在》情景剧、《嘉庚先生去延安》评书等小快灵、精准实的文艺宣讲作品20余个,用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同安区组织理论宣讲轻骑兵开展巡回宣讲活动,理论宣讲轻骑兵紧扣主线,采取“讲理论+讲政策+讲故事+N”的组合宣讲模式深入一线,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送进千家万户。同时,同安区录制“宣讲微视频”交由镇(街)组织辖区村(居)学习,并组织学习和推送,推动线上线下学习同频共振。

  激发爱国情怀 学习入脑入心

  少年强则国强。近期,我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内涵要义,尊重青少年儿童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学习活动,努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勤奋学习、成才报国的种子。

  中国的壮阔山河美景、中国航天的跨越式发展、厦门城市的日新月异……近日,湖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讴歌新时代 书画展未来”青少年书画作品征集活动,并在线上展览,引领广大青少年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感受书画艺术魅力、弘扬传统文化。绚丽的色彩在孩子们手中描绘,孩子们在描绘中感悟今天的美好生活,畅想新时代发展宏图。

  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宪法宣传周主题,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推出普法云课堂,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宪法的热潮。

  12月4日,集美区锦鹤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线上开展“青少年与法同行”宣传活动,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参加课程,引导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树立学法用法意识,增强辨别是非与自我保护的能力。

  与此同时,翔安区开展“光影读宪”线上普法活动,录播开启宪法大门、领导诵读宪法、学生宪法晨读三个环节小视频,普及宪法知识;在同安区,“宪法宣传周”万屏云展播和“青少年与法”中小学生线上书法大赛火热进行;海沧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线上法治宣传视频云展播活动,弘扬宪法精神……

  目前,我市已建成6个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5个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37个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一个个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暖人心、聚民心,引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举措和工作成效中,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