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宪法精神进万家 厦门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火热进行
2022-12-09 08:46 来源:厦门日报

鹭江司法所引导居民群众和青少年完成“我的法治梦”手绘墙。

 12月5日,厦门市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厦门网讯 (文/厦门日报记者 黄琬钧 通讯员 林菁 图/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至12月10日,2022年全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火热进行中。厦门市司法局携手全市各区各部门广泛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七大主题活动。

  放眼厦门各处,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的主题,一场场精彩纷呈的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正火热开展,推动全社会形成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

  形式新亮点多 宪法宣传活起来

  “宪法学习宣传和元宇宙空间竟然还能联系在一起,新奇!”12月5日,在使用移动端进入厦门“12·4”国家宪法日元宇宙直播馆体验后,市民郑子怡迫不及待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图分享。

  在元宇宙数字技术的创新运用上,厦门市先行先试——12月5日,我市举行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同时通过厦门“12·4”国家宪法日元宇宙直播馆直播,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宪法宣传活动,将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向高潮。

  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创新宣传形式,整合各类宣传媒介,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拓宽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在全市范围内,数万块户外电子屏、公交地铁、楼宇电视、广电网络以及主要商业网站播放“宪法宣传周”的标语、海报、视频等,打造“场景化、接地气、全方位、沉浸式”宪法宣传体验。

  高站位多举措 宪法宣传动起来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12月2日上午9时,一场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举行,思明区2022年新提任各级领导岗位的国家工作人员和新入职的国家工作人员现场参加了仪式。同时,区直各部门通过线上直播连线的形式进行集体宣誓。

  宪法宣誓既是庄严的仪式,更是郑重的承诺。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许多单位、部门都举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各区各部门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采取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一把手”带头宣讲、宪法宣誓、举办讲座、开展培训、开放日等形式深化宪法的学习宣传。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宪法,引领和带动全民学习宣传宪法工作深入开展。

  有趣味效果好 宪法宣传火起来

  “我们向上,我们一起为自己鼓掌,互帮互助从小培养,谨记要求心有榜样。记住,宪法在你身旁,蓝天下宪法为我们护航……”12月2日,庄重的2022年厦门市教育系统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在厦门大学附属科技中学思明校区举行。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我市各大中专院校、中小学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青春与法同行”“宪法在我心中”等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举办演讲辩论、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模拟法庭、有奖征文、情景剧等形式广泛学习宣传宪法。

  在集美区上塘中学,学校组织三个年段在大课间进行宪法知识竞赛;在厦门高新学校,律师妈妈进校园讲法;在康乐二小,同学们积极参与趣味普法活动,有东西南北学法竞答、猜法治灯谜等等;海沧区东孚中心小学五六年级的学生变身“小小宪法宣传员”,为一、二年级的弟弟妹妹讲宪法……此外,还有更多学校通过宪法主题的黑板报、手抄报,让学生们走近宪法、了解宪法。

  全方位多层次 宪法宣传沉下去

  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连日来,我市广泛组织开展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为群众带来了“法治大餐”。形式丰富、内容多彩的法治活动一场接一场,为人民生活带来更多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湖里区司法局组织5家律所开展“法治体检”活动,助力民企合规建设,组织开展“宪法进企业”主题活动,加强宣传宪法法律对企业的保障和规范,大力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

  集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宪法日为契机,以“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宪法宣传普及课程活动。12月4日,港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港头社区法律顾问张孟强为开展“法治伴我行”宣传课程。12月2日,三兴社区两委干部向大家讲解宪法的相关知识以及发生在居民生活中的法律案例,增强居民的法治和法律意识。

  将法律知识送达人民子弟兵——日前,同安区法律援助中心一行人前往驻同安武警某部,赠送《民法典》《法律援助法》《军人军属法律援助指南》等法律书籍和宣传材料,现场解答武警官兵提出的具体法律问题。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区各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法治知识贴近生活、深入人心。

  【各区精彩宪场】

  思明区

  在海丝中央法务区思明示范区的“宪法大道”上,思明区司法局精心设置了多个不同主题的宣传展板供群众参观学习。鹭江司法所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及文明创建工作,引导居民群众和青少年完成“我的法治梦”手绘墙。手绘墙全长34米,画面展现了“鹭江号”法治巨轮从1986年“一五”普法规划开始实施起直至“八五”普法,朝着法治梦想一路乘风破浪、筑梦前行。

  湖里区

  湖里区举行2022年“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文艺汇演活动,采用在线视频直播、图片直播的形式开展,共4000余人参与直播。现场演唱了歌曲《宪法之歌》《公正之路》,开展了宪法知识讲堂、平安三率知识讲堂,湖里交警大队安排了情景剧《安全文明出行》等,把宪法和法治文艺紧密结合,活动内容丰富多彩。

  集美区

  12月8日下午,2022年集美区“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举行。活动现场,“学宪法 讲宪法”演讲比赛精彩上演,青年学生从各自学习生活出发,讲述宪法和法治的故事。作为集美区推动法治进校园的重要探索,厦门华锐双语学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在活动现场揭牌,这也是厦门市首个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进国际学校的特色品牌。

  海沧区

  通过覆盖全市上万块电视媒体终端,搭建全方位的普法宣传阵地,并通过央视频移动网、新华社现场云等线上新媒体直播平台献上云上普法大餐。普法独唱变合唱,邀请海沧区人民法院、海沧区人民检察院等单位共同策划、共同参与,以“与法同行”为主题走进法院、检察院,“云上开放日”展示了法官、检察官台前幕后的工作场景。

  同安区

  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同安区开展万屏云展播活动,打造了一场“云上普法盛宴”,实现多场景、多人群、多平台全方位覆盖。此外,同安区还举办了“青少年与法”中小学生法治书法比赛、模拟法庭、“企明星”助企法治讲座等一系列精彩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同安区掀起“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新热潮。

  翔安区

  翔安区组织领导带头诵读宪法活动,引领学习宪法新浪潮,并在厦门市志翔中学举办宪法宣传日进校园活动,开展学生宪法齐读、齐唱宪法系列活动,现场颁发“八五”普法讲师团、法治副校长聘书仪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增强普法力量。12月4日当天推出《光影读宪》视频宣传片,并在“法治翔安”公众号推出。

  【链接】

  我市评出首届依法治理十佳典型示范案例

  今年4月,我市开展“厦门市首届依法治理典型示范案例”评选活动,开创国内首次在元宇宙空间进行依法治理典型示范案例评选的先河,让人民群众真正参与依法治理建设。通过评选出最具代表性的“厦门依法治理十大典型示范案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面提升厦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1. 厦门市医疗保障局:

  创新推动“惠厦保” 筑牢医疗保障网

  2. 厦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

  科技支撑+敲门行动 守护百姓安全出行

  3. 中建四局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参保后依法理赔 工伤维权不再难

  4. 厦门市食安办:

  率先构筑标准体系 创建供厦食品品牌

  5.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

  率先线上术前公证 破解医患纠纷难题

  6. 翔安区卫生监督所:

  利用“云卫监”平台 监管餐饮具消毒

  7. 厦门市财政局:

  财政政策+金融工具 创新推进依法理财

  8. 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

  建设生态保护区 书写新“厦门样本”

  9. 厦门海关:

  新型监管模式全国复制推广

  10.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检察院:

  整治高空抛物 推进诉源治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