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统计保障 2022年统计法治宣传日活动在海沧区开展
2022-12-09 08:48 来源:厦门日报

统计法治宣传日活动现场。(海沧区统计局 供图)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杨邵玲)2022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9周年纪念日。39年来,我国统计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完善,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为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增强全民法治观念,让社会公众了解《统计法》,认识《统计法》,昨日,厦门市统计局、海沧区统计局及新阳街道办事处在海沧马銮湾生活广场组织开展主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的统计法治宣传日活动。

  宣传日围绕“统计法治”这一主题,以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多维度、全媒介的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多措并举在全社会形成学好、知晓、严守《统计法》的浓厚氛围。活动包含“统计普法大舞台”“统计普法展示长廊”“统计普法大篷车”等部分,以多样化的形式,通过线下主题活动和线上同步直播,推动统计法治学习和宣传全覆盖,在我市营造尊崇统计法,弘扬统计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在海沧马銮湾生活广场,“统计普法大舞台” 为市民带来生动的普法歌舞和小品以及有趣的统计知识有奖竞答,通过线上线下同步的表演及互动问答营造浓厚参与氛围。

  “统计普法展示长廊”也“开”进普法现场,这一展示由“宣传展示长廊+云上宣传矩阵”组成,线上线下同步,图文并茂展示《宪法》《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第五次经济普查、诚信统计等相关统计知识,展现统计法治工作新亮点。

  “统计普法大篷车”则为市民带来了现场咨询、统计法律服务和各式各样的普法小礼品。厦门市统计局、海沧区统计局、海沧区司法局、海沧区信用服务中心、海沧招商花园城和日月谷温泉等单位在现场设置主题展位,通过发送宣传手册及宣传礼品等方式向市民普及《宪法》《统计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会上,还表彰了厦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集体和厦门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突出贡献个人。

  【亮点】

  打造普法品牌 培育专业人才

  厦门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提升依法治统能力

  厦门网讯 (厦门日报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杨邵玲)依法治统,严守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对法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新的工作要求。厦门市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持续提升依法治统能力,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服务厦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擦亮普法品牌

  面向基层同时紧抓“关键少数”

  市统计局擦亮“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统计普法大篷车”“统计培训服务队”三个普法及培训品牌,面向基层紧抓“关键少数”,创新统计普法模式,营造浓厚法治氛围。“统计法治专题培训班”把党政领导干部作为普法宣传“关键少数”,在市委党校、市直部门和各区开展十多场政策宣讲,全面推进落实《统计法》进党校,将三个统计视频作为市委党校视频必修课,着力加强领导干部识别数据能力,促进“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开动“统计普法大篷车”,面向基层开设法律讲解、案例通报、政策解读等课堂,形成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统计法》、模范遵守《统计法》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市统计局编印《统计指标技术要点》手册,拍摄《统计要点“微讲堂”》系列视频,制作《统计要点“敲黑板”》系列动漫,把普法宣传融于各项统计业务中。推进“统计普法大篷车”进基层、进企业,在统计工作会议、各类业务培训、统计调研走访、执法检查等各项工作中,把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同时,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切实提高社会宣传效果,持续把统计普法工作推向深入。

  同时,市统计局组织7支“统计培训服务队” 做好统计普法及培训,走访联系基层、企业,累计调研300多家单位,着力把法治宣传深入到一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

  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为统计法治提供人才支撑

  今年,市统计局扎实开展统计督察整改和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数据显示,全年我市统计执法检查单位数达526个,其中“双随机”检查单位数359个。

  市统计局多措并举擦亮“数据督察之眼”,将大数据信息化手段用于统计质量管理之中,充分考虑数据之间的相关性、匹配性、逻辑性,同时,加大人员培训力度,采用科学方法,对统计数据进行判断分析。

  厚植统计法治人才力量,培养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生力军,持证人员数量逐年增加。我市组建全市执法队伍人才库,共有11位统计人才进入省一级执法骨干人才库。在实施检查前加强培训,巩固理论知识;开展案卷评查和持证人员再学习,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和案卷规范化;抽选业务能力强的执法检查人员参加上级统计部门组织的执法检查工作,在检查实战中,学用结合增强操作能力,提升统计执法监督检查质效;此外,充分发挥青年干部优势,做好“老带新”、带好“预备队”,努力打造专业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统计执法队伍,为统计法治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声音】

  厦门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柯友升:近年来,各级统计机构加大数据核查、执法检查力度,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保持高压态势,强化统计执法监督、纠正和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将成为常态。因此,要切实增强敬畏意识和红线意识,坚持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和统计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将依法统计贯穿到统计工作全过程。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下,统计服务被赋予了新的内容和要求,要始终秉持“统足统全、合规入统”的宗旨,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大局,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夯实基层统计基础,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保障。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