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看球 更要吃得安全吃得健康
2022-12-09 16:07 来源:厦门晚报

  ■执法人员检查店里的食材是否符合要求。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餐饮店工作人员操作是否规范。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汪燕妮 通讯员 官丽婕 戴剑凌 叶雅丽)虽然最近天气降温,但球迷看世界杯的热情有增无减。对他们来说,一边看球一边享受啤酒和美食是最幸福的时光。最近,外卖平台上卤味、烧烤等食品的销量有明显增加。为了保证市民吃得健康,江头市场监督管理所近日联合了江头街道食安办,组织执法人员对部分卤味店、烧烤店进行食品安全监督突击检查,对发现有问题的商家,现场责令其立即整改。

  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大部分卤味店、烧烤店等使用的食材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仍存在部分问题。如某连锁品牌卤味店内,工作人员将洗发水、衣物等私人物品放在后厨操作场所;某烤鸭店切熟食的砧板没有清洗、消毒记录;某烧烤店厨房垃圾未分类、加盖;一家韩国料理店的调味品没有加盖,部分后厨人员未佩戴口罩,打开的调味瓶上没有标注拆封时间,厨房人员甚至在操作时佩戴戒指手表,餐厅也没有消毒柜等。

  对于这些不符合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的行为,执法人员一一指出,并对商家提出整改要求并提交整改报告。

  【健康提醒】

  熬夜不宜啤酒伴烧烤  次日补水很关键

  25岁黄先生是个球迷,每天熬夜看比赛,啤酒、烧烤相伴,结果出现拉肚子还有反酸烧心等消化道症状,被诊断为急性胃肠炎。医生提醒,深夜饮酒饮食容易给肠胃造成负担,诱发急性胃炎、胆囊炎等消化道疾病,尤其是有消化性溃疡的人,烧烤、酒精及过量食物刺激黏膜会加速溃疡病变,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出血和穿孔。

  厦门仁军医院消化内镜中心主任医师戴益琛说:“在饮酒过程中如出现急性上消化道出血,应立即禁食,尽可能采用侧卧位或将头偏向一侧,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避免呕吐物反流引起窒息,同时尽快送医院治疗。”

  另外,医生建议熬夜看球赛,晚餐可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避免深夜有饥饿感。熬夜会导致身体损失水分及维生素B,次日补充水分尤为关键,同时也有助于排出代谢废物。

  如熬夜较久想吃夜宵,最好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酸奶、圣女果、猕猴桃、全麦面包等,有条件的建议选择杂粮粥、绿豆粥、清汤面等。

  【链接】

  如何选择靠谱的外卖店

  执法人员对餐饮店进行检查,主要内容包括:是否证照齐全;购进的食品原材料是否落实索证索票制度;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期内的健康证、是否穿戴整洁;经营场所环境是否干净卫生,废弃物是否及时清理;是否存在过期和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现象等。

  消费者在选择外卖店时要注意:

  ●选择熟悉的餐饮店订餐,或者在网络订餐平台查询供餐单位名称和地点,确保与商家信息中的《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一致,切勿订购来历不明的外卖食品。

  ●谨慎订购高风险品种,尽量不选择冷菜、生食类食品等。

  ●建议首选“无接触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直接接触。取外卖时,检查食品是否与订购的一致,食品包装和“食安封签”是否完好,发现食品变质或受到污染应当拒收并联系商家、平台进行处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