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困难老人感谢爱心队数年如一日的照顾
2022-12-09 16:16 来源:厦门晚报

  ■卢秀毅在给体弱多病的老人洗脸。

  “一般情况下,我们每周都会去看望老人,哪怕只是和他们聊聊天也好。”卢秀毅说。卢秀毅是卢妈妈爱心队创始人,她很忙,要么是在老人的家中,要么是在去老人家的路上。8年来,卢秀毅和志愿者们走村串巷,先后为70多位困难老人提供关爱服务,有的持续跟踪服务多年。老人们说,这些闺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厦门网讯 (文/厦门晚报记者 陈满意 图/受访者提供)

  曾经被拒绝 如今是彼此牵挂的朋友

  第一次入户时,卢秀毅和队员们遇到了各种情形:因为陌生,有的老人对她们很排斥,有的对她们充满敌意。“刚开始,我就被拒绝过。”卢秀毅说,“有一个家庭,刚开始过去,这家人都不理我们,现在过去,他们会拥抱我们,像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一回生二回熟,很多服务对象都被我们的爱心感动了。时间久了,很多人都跟我们成了朋友。”

  卢秀毅说,还有一户人家,母亲78岁,儿子40多岁。儿子患有精神病,家徒四壁,煮饭的灶是用三块砖支起来的,两块木板拼起来就是一张床,床上铺的是草席。“看到这个场景,对我们的触动很大。连续多年,我们一直帮助这个家庭。老人去世时,我们还张罗着买寿衣,帮忙操办后事。”从陌生到熟悉再到相互信任和彼此牵挂,这是一个付出爱的过程。

  赢得老人信任 银行卡放心交给她们

  集美区后溪镇黄地村在大山里,非常偏僻,去一趟四十多公里,来回七八十公里。队员们担心路程远,问卢秀毅去不去。卢秀毅坚决地说:“只要有需要,就去!”到黄地村后,她们整合社会资源及医疗资源为老人服务,为老人们表演节目。离开时,很多老人拉着卢秀毅她们的手不放,依依不舍。

  有的老人身体不舒服,首先想到的就是卢秀毅,会马上拨打卢秀毅的电话。有困难无法解决时,老人们首先想到的也是卢秀毅她们。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甚至把银行卡交给卢秀毅,说自己去世之后,后事就交给卢秀毅她们办。可以看出老人对卢秀毅她们是多么信任。

  汇聚爱心人士

  长期奋战在助老一线

  退休前,卢秀毅就是龙岩连城一支爱心服务队的队长,到厦门后,她又召集爱心人士一起做公益。截至11月份,卢妈妈爱心队今年就做了72场活动。“队伍成立8年来,得到了集美区各级部门的支持,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支持。”卢秀毅说,“这是大家对我们团队的信任,一直鼓励和支持我们前行。”

  卢秀毅说,刚来厦门时,她分不清东西南北,甚至连菜市场怎么走都不知道。通过帮扶老人的爱心活动,她结识了一大批爱心人士,团队刚成立时需要活动经费,大家都自掏腰包。“更重要的是,在和众多爱心人士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的过程中,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卢秀毅说,“以前讲话时两腿发抖,现在再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了。平时我还会给一些社工和志愿者做培训。”

  卢秀毅感谢长期以来奋战在助老一线的伙伴们,“因为有了大家的坚持和付出,才成就了团队的今天。”

  【团队介绍】

  集美区卢妈妈爱心队成立于2014年12月,在集美区民政局注册,由从事社会公益、爱心事业的各界爱心人士组成。秉承“一切为了老人有尊严活着”的服务宗旨,开展面向居家五保户老人、“三无”老人以及偏远村居老人、敬老院老人的常态化、多样化的精准帮扶和爱心慰问服务。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