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自荐当导师 组建新班级带领32名男生追梦
2022-12-09 16:19 来源:厦门晚报

  ■蓝智伟带领“全男团”实现梦想。

  ▲和家长交流共同陪伴孩子成长。

  厦门网讯 (厦门晚报记者 李晓辉)前不久,已毕业的海沧区东孚中学“全男团”部分成员回到母校,看望他们的导师蓝智伟,师生一起打了场篮球赛。蓝智伟还为其中一名学生准备了生日蛋糕。“虽然孩子们毕业离校了,但作为曾经的导师,我会继续关注他们的成长和进步。”他说。

  这是一个由32名初三男生组成的团队,曾经不被人看好的他们,用两个月时间创造了奇迹——今年中考,16人考上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其他同学则选择继续留校学习。

  体育老师自荐当导师 希望用“力量”唤醒学生

  上午第一节课,坐在最后一排的小齐(化名)呼噜声起,老师不得不停下讲课喊醒他;在另一个教室,小年(化名)为了一支笔和同学吵起来,还动手推搡;上午第三节课铃声响了,小佳(化名)顶着“黑眼圈”晃晃悠悠走进来……

  这几名初三男生让老师头疼,班主任说,有的学生从初二年级开始就时来时不来,课上睡觉、课间惹事,还经常旷课,老师们一起去家访,好不容易才把学生“请”回教室。

  作为年段长兼体育老师的蓝智伟,这些孩子他都认识。“临近中考,连家长都失去了信心,老师和班主任又着急又无奈。”他说,“其实,在我的学生时代也遇到过困惑,只有在体育赛场上才觉得我是充满力量的。我想可以用这种方式来唤醒他们。”恰好当时学校正全面推行导师制工作,蓝智伟向学校提出:“我来当这些学生的导师!”

  用诚意打动孩子和家长 32名男生组成“追梦班”

  今年4月,蓝智伟和各班班主任沟通,了解每个孩子的情况,最终“收编”了32名男生。学校支持蓝智伟的尝试,专门在教学楼一楼腾出一间独立教室,校中层领导、学科骨干也都“抢”着来担任语数英科任老师。

  起初,学生和家长都对这一做法心存疑虑,甚至认为学校“歧视”这些孩子。蓝智伟耐心解释,强调新班级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并许下承诺:“如果试半个月效果不好,你们可以回到原班级。”他的诚意打动了孩子和家长,“全男团”成立了!

  为了鼓励孩子们,蓝智伟将班级命名为“追梦班”,依照孩子们的想法布置班级:板报上画的是NBA球星,墙上贴着的是他们写给自己的信或励志格言。蓝智伟还带领孩子们种植养护小树苗,观看励志电影,强化自主自律和团队精神。

  16名赛场上“最靓的仔” 被体育职业学院录取

  “全男团”的孩子大多运动天赋出众,是运动场上“最靓的仔”。蓝智伟特别设计了系列体育活动,让孩子们重燃自信。

  今年3月,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发布招生简章,蓝智伟认真研究,通过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课,为学生们提供了升学思路和努力方向。他亲自带队训练,还自掏腰包购买奖品,通过表扬肯定激起孩子们学习的信心。

  距离中考最后一个月,学生们已经有了明显变化。“以前我家孩子都不带书回家的,在考前冲刺阶段不仅每天留在学校晚自习,还带书本回家复习。”一名家长激动地告诉蓝智伟,看到孩子这么努力,能体会到老师们背后的付出。

  家长配合老师共同努力,最终结下硕果,16名学生被福建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录取。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