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唯一!厦门初中生摘取全国“创新之星”
2022-12-09 16:22 来源:厦门晚报

  ■松柏中学人工智能社团活动。

  厦门网讯(文/厦门晚报记者 兰云丝 图/受访者提供)近日,在第二十三届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中,来自厦门市松柏中学初二年级的黄虚宸同学,凭借“盐渍田治理管家”人工智能项目,荣获初中组人工智能-优创未来项目的最高奖——“创新之星”。

  全国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由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活动设置了数字创作、计算思维、科创实践三大类项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通过线上交流答辩参与角逐。

  本次活动的人工智能项目初中组任务为“智慧农业”,要求参赛选手以人工智能智慧农业为主题,突出农业生产中借助人工智能提高效率的特点,通过视觉识别、传感器运用、舵机和电机运用等,实现智慧农业任务模型的应用并解决农业生产的实际问题。黄虚宸在老师王锡的悉心指导下,在全国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历经区、市、省层层选拔,作为福建省初中组的唯一代表参赛,并最终摘取“创新之星”。

  【特写】

  远程控制机器管家 进行土壤检测与改良

  今年上半年,黄虚宸接到实践活动任务书后,根据赛事主题“智慧农业”,查阅了大量资料,希望能找到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提升土地品质的切入点。

  在指导教师王锡的建议下,黄虚宸选定了“盐渍田治理”这一目标。他们从方案设计开始,搭建硬件基础,一步步编写程序,最后再对软件进行了数次调试。黄虚宸更是争分夺秒,把课余时间都留给了参赛项目。

  在两人数月的不懈努力和改良下,项目作品采用了人工智能技术中的机器学习、图像识别等技术,能够识别出土壤盐渍化的(轻、中、重)程度。这个机器管家还可以结合土壤湿度传感器的数据,实现对盐渍化土壤的改良。同时使用人还可以运用手势识别,现场控制机器管家,选择土壤改良方案。

  在全国线上答辩中,黄虚宸清晰陈述了作品中人工智能的功能特点。他向评委们展示了如何运用物联网技术,通过手机App实时监测土壤湿度、农田水位数据,以及远程控制机器管家在农田中行进,进行土壤检测并执行相应土壤改良操作。这一系列针对农业生产实际土壤问题解决的创新点,获得了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观点】

  人工智能课要突出“智趣”

  王锡老师是厦门市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思明区学科带头人,现任松柏中学教务处副主任,多年深耕人工智能教学与一线教学融合研究工作。

  他介绍,松柏中学作为厦门市首批人工智能教育试点校,在高一和初一年级都分别开设了人工智能课程。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开展人工智能社团,发掘有创新潜力的“好苗子”,还举办了AI科技节丰富学生的课业生活。松柏中学代表队也在各级科技类赛事中成绩斐然。

  他认为,人工智能教育要突出课程的“智趣”元素,要贴近学生的生活,找准学生的兴趣点,让每名学生都能在人工智能的课堂中获得参与感。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吴郁莹,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