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朋友的新冠病毒疫苗——应接尽接
2022-12-09 23:38 来源:厦门疾控

  今日下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发布

  《关于进一步优化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2】113号

  再次提出:

  “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各地要坚持应接尽接原则,

  聚焦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加快提升8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率,

  作出专项安排。”

  Q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 郑忠伟: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进一步优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召开新闻发布会(实录全文)

  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安全,接种以后获益远远大于风险。全球到目前为止,按照我们不完全统计,60岁以上老人接种中国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超过10亿剂次,都非常安全。

  有的老年人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有一些担心,我可以明确地告诉大家,只要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处于稳定期,都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下发的《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里,确定了4种不能或者暂缓接种的一些情况。链接:《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卫明电【2022】484号)

  Q

  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较高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大,免疫系统衰退,抵抗力较弱,甚至有可能叠加一种或几种基础病或者慢性疾病,一旦感染病毒,出现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能大大增加。

  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果较严重

  世界各国,以及香港和上海疫情都用铁的事实告诉我们,60岁以上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住院的比例较高、需要抢救的比例较高、住院的时间也较长,死亡风险随着年龄增高而升高。

  未接种新冠疫苗者感染新冠病毒后病死率是接种三剂疫苗者的9.54倍

  研究发现:

  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18-59岁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63%和65%,由普通型及以下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低91%和94%。

  对于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的60岁以上感染者,由轻型发展为普通型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73%和82%,由普通型及以下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较未接种疫苗的感染者低89%和95%。

  这也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对新冠病毒疫苗的设定标准,就是防感染、防重症、防死亡。

  如果您身边的老人还没接种疫苗

  为了老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只要满足条件

  请积极提醒他们尽快、全程接种!!!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