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召开 王沪宁致信祝贺
2022-12-21 06:25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网讯(新华社记者 特约记者 周琳 厦门日报记者 蔡镇金)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20日在厦门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向两岸企业家峰会理事会发贺信,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峰会全体会员和与会嘉宾致以问候。

  王沪宁表示,两岸企业家峰会为促进两岸经济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已成为最有影响力的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平台,成为两岸同胞携手壮大中华民族经济、共圆中国梦的重要渠道。

  王沪宁指出,中共二十大就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战略部署,对两岸关系发展、祖国统一进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们将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坚持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进程。

  王沪宁指出,本届峰会以“建构产业合作新模式,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为主题,抓住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聚焦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促进两岸合作,充分体现两岸同胞携手发展、融合发展的共同愿望,必将为两岸同胞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带来新收获。

  王沪宁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岸同胞共同的事业。希望两岸企业家做新时代新征程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希望峰会双方理事会广泛团结两岸企业界、工商界,秉持民族大义,把握时代大势,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而持续奋斗。

  省委书记周祖翼在致辞中说,新时代十年,福建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是全省上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台胞台企的辛勤付出。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福建始终处在两岸交流合作前沿,一道战疫情、保生产,共同谋合作、促发展,全力解难题、办实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趋势更加明显。福建将始终坚持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大力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推进闽台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帮助台企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进一步为台企在闽投资兴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快建设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努力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我们热忱欢迎广大台胞台企来到福建,共同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共创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未来。

  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潘贤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长赵龙,省市领导罗东川、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周联清、张毅恭等出席。峰会大陆方面秘书长林军宣读贺信,峰会台湾方面副理事长陈瑞隆主持。3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参会。

  开幕式后,周祖翼、赵龙等省领导会见了与会台湾嘉宾代表,就深化闽台经贸合作、持续推进民间交流等方面进行交流座谈。

  相关新闻

  建构产业合作新模式

  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

  厦门网讯(海西晨报记者 潘薇)昨日,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厦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两岸工商界人士以“建构产业合作新模式,打造绿色数字新经济”为主题,聚焦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等话题,共同探讨扩大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的新策略和新路径。两岸工商企业负责人等300多人线下参会,1500多人通过线上直播参会。

  两岸企业家峰会大陆方面理事长郭金龙表示,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大陆依然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两岸经贸合作继续发展,1月—11月两岸贸易额达2945亿美元。这充分表明大陆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两岸经贸合作依然充满动力和机遇,符合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

  智能化、数字化、绿色低碳发展正在深刻重构产业生态,加速推动企业进入高频竞争时代。记者从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获悉,峰会双方都将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企业最关心的问题和最前沿的话题,引领两岸数字经济、绿色减碳、生物科技等行业领域,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两岸产业合作新业态和新模式,增强两岸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着力提升两岸产业融合的层次。

  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面理事长刘兆玄指出,大陆推进高质量发展,致力产业科技和供应链自主并加速提振消费和投资,建构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体系,大力推进数字经济、绿色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服务业的现代化发展。这些新的发展方向和涉及的产业领域,许多都是台企的强项,也与台湾的产业未来高度契合,是两岸产业可以互补优势、携手紧密合作的新机会。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