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机关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2022-12-22 08:12 来源:厦门日报

  ▲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五大党建联创协作组会议,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9个党建联创协作成员单位代表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心得。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联合有关单位组织开展以“学习二十大,青春逐梦行”为主题的“书香人大·学习讲堂”交流会。

  市直机关工委举办2022年度党建品牌展演活动。

  ▲市委组织部开展“组工青训营”活动,组织青年组工干部前往绿地投资集团参观学习。

  ▲市妇联、厦门轨道集团举行 “‘党建红’护航、‘碳汇绿’兴村”挂钩帮扶造水村项目发布会。

  ▲市直机关工委为机关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颁发聘书。(记者 黄晓珍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尤佳蕾 图/受访单位 提供(除署名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跟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科学筹划、严密组织,真抓实做、层层推进,迅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科学谋划新征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发展机遇,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担当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学深学细

  在统一思想中凝心铸魂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1月23日,市直机关工委召开五大党建联创协作组会议,委班子成员带头宣讲,全面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结合机关党建工作实际,从抓政治统领、思想引领、强基固本、服务发展和正风肃纪等五个方面,要求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务实举措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市委组织部、市委编办、市公安局、市社科联等9个党建联创协作成员单位的代表交流发言,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主要做法和学习成效,在思想碰撞中凝聚共识、明确奋进方向和目标。

  宣讲报告内容丰富,交流发言务实有力,一句句暖心提气的话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案例、一组组直观翔实的数据,催人奋进、坚定信心。

  学之愈深,则知之愈明、行之愈笃。近日,市直机关工委还举办了两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示范班,各直属党组织专职副书记参加了培训。培训形式丰富,既有理论授课,也有现场教学,还有经验分享。对学员们来说,既是思想认识的交流碰撞,也是工作本领的“充电蓄能”。集中培训期间,学员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状态,全身心投入学习。大家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找准了思路举措、鼓足了干劲斗志。

  市直机关各单位也迅速兴起学习热潮,坚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原文、读原著,坚决走好学习贯彻的“第一方阵”。市外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线上联学联建活动,先后与外交部领事司、厦门大学、驻欧盟使团教文处等单位开展外事惠企为民、外国人来华邀请、与驻华领事机构交流交往、领事保护等交流研讨,用生动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市应急管理局领导班子结合年终岁末的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重点任务,先后7次带头深入分管单位、监管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市审计局、市民政局、厦门海关等单位通过领导带头集中学、畅谈感悟交流学、线上线下同步学、知识测试巩固学、主题党日现场学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亮晒比争

  在品牌培育中推动融合互促

  党建引领聚合力,亮晒比争促发展。近日,市直机关工委举办2022年度厦门机关党建品牌现场展演,来自经济、民生、执法、卫生、口岸等领域的40个机关党建品牌同台亮相,接受党务专家和党务干部们的集体检阅。台上,演讲者倾情献演,精彩纷呈;台下,观众座无虚席,掌声阵阵。一个个精彩瞬间,折射出厦门深入推进机关党建的生动实践,展示了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务工作者、党员干部奋发有为的时代风采。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15个年度优秀党建品牌。

  开展优秀党建品牌评选工作,是市直机关工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机关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机关党建交流互促、学习互鉴的重要平台。

  近年来,市直机关工委坚持把培育党建品牌作为夯实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一项系统工程,连续四年开展优秀党建品牌评选活动。经过不断探索创新,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已逐步摸索出以党建品牌为引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方法路径,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创新发展:市纪委打造“鹭岛清风”党建品牌,坚持“党建领航 清风护航”,建立多点位全覆盖、多维度全媒体的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格局,营造鹭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政治生态;市委组织部以青年组工干部为主体,打造“组工青训营”党建品牌,围绕“学习、行动、成长、责任”的价值理念,构建“‘三个一’学习载体、四项行动、三种机制”的“343”品牌运行体系,让青年组工干部们在凝心铸魂中走前列,在推进主业中当先锋,在服务大局中勇担当;市医保局打造“医”鹭“保”障先锋号党建品牌,聚焦“三引三先锋”靶向发力,引导党员干部合力攻坚、改革创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总额预算下“点数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全国排名第一,药品集采试点工作获国务院领导批示,并在全国推广。

  创新载体

  在学思践悟中汇聚青春力量

  用新思想引领青年、用经典旋律感召青年、用先进典型带动青年……12月18日下午,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红帆领航 奋楫争先”艺术党课暨机关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启动仪式举行,机关青年党员干部们在沉浸式的视听盛宴中深学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艺术党课在气势磅礴的合唱歌曲《领航》中徐徐拉开帷幕。活动中,市委党校的专家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模范公安单位莲前派出所、全国级青年文明号市税务局的代表们,从不同角度深情讲述身边的榜样力量;配乐诗朗诵《今朝》、原创歌曲《人民至上》,表达了机关党员干部们对党和祖国的深情礼赞。在“轻骑兵”启动仪式上,来自市直机关各单位的青年干部代表们,用铿锵有力的誓言,发出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的青春倡议。

  现场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参加这次艺术党课既接受了生动深刻的党性教育,又鼓舞和激发了干事创业热情,将以此为契机,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努力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机关青年干部。

  这是市直机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抓实青年理论武装的一次全新探索。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直机关工委不断深化“阅·青春”读书沙龙品牌内涵,联合市委组织部开展“青历巨变 春华秋实”主题研学、“红帆领航 奋楫争先”艺术党课、机关青年理论宣讲“轻骑兵”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系列活动,引导机关青年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全市各机关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也纷纷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学习活动,用新思想积聚奋进力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举办“学习二十大 青春逐梦行”交流会,与会党员青年代表立足工作岗位和实践经历,用生动的语言和饱满的热情,表达强国复兴有我的决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监青年读行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时间组建青年政策宣讲团,精心梳理全市服务青年创新创业系列政策,向办事企业、群众开展宣讲,组织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党徽闪耀

  在火热实践中展现担当作为

  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的团结奋斗。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工委开展了以基层党支部“比服务大局贡献度、争创优异业绩;比服务群众满意率、争育优良作风;比服务治理影响力、争树优秀品牌”,支部党员干部“比创造力、争当改革先锋;比模范力、争当敬业先锋;比执行力、争当实干先锋”为主题的“三比三争”实践活动,围绕着“抓机关党建、促岗位建功”的目标,评选表扬表现突出的70个先进党支部和50名优秀党员。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纷纷以先进为榜样,用大家看得见的变化、摸得着的成果,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鹭岛落地生根。

  11月中旬,同安区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项目开工现场一片火热,伴随着挖掘机的一阵轰鸣,岁末攻坚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正式开始。本次集中开工活动,共有5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797亿元,涵盖产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可有力提升基础设施,优化生态环境,增进民生福祉。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市发改委的党员干部们靠前服务,缩短审批时限,确保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党员干部们还牢牢把握国家重大政策机遇期、窗口期,积极策划生成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形成项目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局面,以高质量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新增招商项目7000多个,落地项目4000多个,总投资近700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厦门的现代化。走进集美区后溪镇东宅村,新建的街心公园里,三角梅姹紫嫣红,树木郁郁葱葱,改造后的池塘水质清澈、鱼儿灵动。作为市直机关工委结对帮扶的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这半年来,村民随处都能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目前,光伏发电项目已落成运行,街心公园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另外,我们村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50万元,提前实现三年增收目标……”日前,在东宅村村部内,“深学细悟二十大 乡村振兴开新局”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村党委书记王益信向市直机关工委、国网电力厦门公司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乡村振兴三年规划重点项目的可喜进展。

  在助力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市直机关工委积极响应市委号召,组织百家“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以“认亲、结对”方式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明确了“资源共享、人才共育、活动共促、任务共担、难题共解”的目标要求,让挂钩帮扶工作走得更深、落得更实、更显成效。市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也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积极问诊破题,合力绘制乡村振兴的靓丽版图:产业发展逐渐增强,村容村貌越来越靓,乡村治理日趋完善,干部群众的干劲更足,截至目前,已有42个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提前完成市委提出的三年增收目标任务。

  又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市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阔步新征程、昂首向未来,努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为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机关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