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影视企业今年新增140家 依旧保持强劲活力
2022-12-29 16:12 来源:厦门晚报

厦门影视企业投资额超230亿元。 陈立新 摄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记者 郭舒晨 通讯员 海敏 辛欣 艺冲)昨日,记者从市税务局获悉,今年1-11月,我市影视产业增值税开票销售收入约38亿元,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依旧保持强劲活力。

  借“金鸡”东风,在税收营商“沃土”的滋养下,我市加速资源整合、社会资本引入和影视企业进驻,实现了本地影视产业跨越式发展。目前,我市共有影视企业2287家,总注册资本174.05亿元,影视企业投资总额231.16亿元。其中,2022年新增影视企业140家,新增投资额10.56亿元。

  “我们公司2020年成立以来,税务干部主动通过电话、邮件、上门走访等形式,为公司送来一波又一波的税惠‘大礼包’,陪伴支持企业一路发展。”华策(厦门)影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黎文建说,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制作的影视剧增加了近千万元的成本费用,而强有力的税收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及时的政策兑现增添了企业发展信心。截至2022年10月,该公司已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增值税加计抵减、免征文化事业费等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额超千万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影投融资报告》指出,自2019年起,厦门开始以举办中国电影金鸡奖为契机,全面扶持电影产业发展和转型,效果已经显现。2019年至2022年期间,从电影备案企业所在地数量、票房前50名影片的出品企业情况看,厦门均位居全国前列。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