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区开展“送福、送暖、送爱”系列志愿服务
2022-12-31 08:07 来源:厦门日报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卢漳华 通讯员 韩超 张荣森)12月30日上午,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迎来喜事,西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驿站全新升级揭牌,今后将成为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驿站和服务百姓的集散中心。揭牌仪式现场,同安区同步开展文明直通车走进社区第五场活动,启动岁末年初“送福、送暖、送爱”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驿站设立“共享药箱” 解决居民“药紧事”

  走进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驿站,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张贴着志愿者们参与社区治理、文明实践、疫情防控等活动的精彩瞬间,一旁满满一面墙,书写不下协会这些年获得的各种荣誉。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的“特别之处”可见一斑。协会成立5年来服务时长全省第一,获评省、市、区“最美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同时,协会多名志愿者获评省、市、区“道德模范”“最美志愿者”“岗位学雷锋标兵”“文明市民标兵”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同安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同安全区各志愿服务队依托遍布公园、主要道路、社区的14个志愿服务驿站,结合文明实践活动,主动当好服务员、宣传员,志愿服务驿站渐渐成为同安区联系群众的纽带、展示形象的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的窗口。

  此次,为进一步打响同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阵地品牌,同安区按照“五个有”的标准,对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驿站改造提升。今后,该服务驿站将打造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品牌驿站和服务百姓的集散中心。

  “所谓五个‘有’指的是我们有制度,有队伍,有阵地,有服务,有品牌。志愿服务驿站改造提升后,志愿服务驿站将成为我们联系群众的纽带、展示形象的平台、提供便民服务的窗口。”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李玉花说。

  记者注意到,在新启用的志愿服务驿站,整齐地排列着一排“共享药箱”。据介绍,同安区将以西安、城西、同新、梅山、影视城等5个志愿服务驿站为核心,正式启用“共享药箱”。

  首批“共享药箱”由爱心商家银城药店、附大医院分别捐赠。揭牌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发出号召,号召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志愿服务队、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一起携手,在群众用药需求较为紧张的前提下,捐出富余的药品消毒液、口罩,让爱心汇成暖流,让同安充满爱。

  ▲捐赠物资现场。(陈万泉 摄)

  企业捐赠49万个口罩 现场免费送春联

  不仅仅有“共享药箱”,更有许多爱心商家通过志愿服务队积极支持抗疫。活动现场,弓立(厦门)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捐出医疗口罩和防护口罩共49万个,总价值达100万元。这49万个口罩将迅速分发到各个镇(街)实践所、站及志愿服务驿站和各志愿服务队、环卫工人,以及急需的人群手中。

  弓立医疗董事长黄雪仪是一位爱国香港企业家,此次她也来到了现场。她说,作为一家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希望借此次机会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让捐出的防疫物资通过志愿者协会、志愿者帮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将爱心传递到更多人心中。

  正逢腊八节,揭牌仪式现场还启动了“送福、送暖、送爱”的三送爱心活动。“送福”现场,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在现场书写,免费向市民送春联。志愿者还将进社区为困难家庭和行动不便群众“送暖”——腊八粥及春联。接下来,全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组织志愿者“送爱”,即为高龄老人、困难群众送退烧药、发放防疫物资,传递温暖大爱。

  下一步,同安区将积极推动全区各志愿服务队积极扎根基层、立足社区,敢于实践、勇于探索、善于创新,培育发展具有自身特色的品牌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从单一模式向多元化模式发展,努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市民感受到“志愿服务就在身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加快富美新同安建设贡献更大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点击】

  东山民俗文化志愿者协会于2017年6月9日依法登记注册,注册志愿者仅用5年由7人发展到今天,已创下几个纪录:

  ●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最多:已有1579人;

  ●全省服务时长最长:截至2022年11月,服务总时长975405.72小时,服务时长全省第一名;

  ●活动场次多:累计开展公益活动1044场次,两年来平均每天开展一场活动;

  ●评级高:5A级社会组织,2021年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服务组织”,获得同安区、厦门市“最美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爱心厦门建设“先进集体”等称号;

  ●打造“益同来”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成为厦门市志愿服务项目一张烫金名片;志愿服务队已成为同安区乃至厦门市志愿服务的中坚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奕佳,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