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血液库存不足 来厦过寒假小伙踊跃参与献血
2023-01-02 07:43 来源:厦门日报

雒通潮在集美献血屋献血。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通讯员 王宇征 熊文靓)经过两天的呼吁,我市各献血点献血人数明显增加,2022年12月31日全天共有106名爱心市民捐献25500毫升全血、54个治疗量机采血小板。昨日截至20时,共有195名爱心市民(含团体)捐献60400毫升全血。

  受新冠感染居家隔离治疗人数增加、天气转冷、高校提前放假等因素影响,我市献血者大幅减少,血液库存无论是红细胞还是血小板都非常紧张,O型和AB型血尤其需要捐献(详见本报2022年12月31日A8版报道)。

  来厦过寒假的陕西小伙子雒通潮从本报报道获悉全市血液库存不足,2022年12月31日赶去集美献血屋献血300毫升。从没献过血的他打电话向市中心血站咨询,了解到“阳康”后可以献血,第一时间赶往集美献血点献血。他说,父母在厦务工超过15年了,厦门就像他的家一样,希望能为这座城市出点力。

  【提醒】

  团体献血

  可预约献血车上门

  市中心血站提醒,《血站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指引(第二版)》明确,综合国际做法和我国情况,感染新冠病毒(重型和危重型除外),最后一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阳性结果7天后可以献血;重型或危重型感染者,康复6个月后可以献血。

  团体献血单位可联系血站预约献血日期。报名人数50人以上的团体,血站将派献血大巴上门服务。岛内献血人数在15-40人之间的小团体,血站将派车上门接送至就近的献血点献血。预约热线:2213797。(厦门日报记者 刘蓉 蔡镇金 整理)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廖文焱,赖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