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履行职责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昨日报到
2023-01-04 07:41 来源:厦门日报

昨日,参加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前来报到。(厦门日报记者 张江毅 摄)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朱道衡)昨日,带着精心准备的议案建议,怀揣沉甸甸的“民声”,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市人大代表,向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到。

  昨日上午8时30分,代表们陆续走进厦门宾馆,前往各代表团报到地点,有序签到、登记、领取证件和会议资料。过去一年,代表们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深入一线调研,倾听民声期盼,准备了不少反映民生、民情的议案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洪少贤说,他今年主要关注厦门人才安居政策相关内容,希望政策门槛再低一点,让更多人才享受到厦门人才安居政策的福利。“比如2022版的高层次人才评定标准,其中第六点要求,派驻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人员必须在当地担任行政副主任,同时是主任医师,还要在厦门待满三年,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专家教授不是很多,所以建议适当放宽标准,让更多专家教授享受安居福利,安心在厦工作,助力提高区域医疗水平,造福厦门乃至整个闽西南地区的老百姓。”

  携民意,献良策。市人大代表、市高(快)速通道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敏认为,在疫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厦门经济稳步发展实属不易。此次参会,李敏带来的议案建议大多与经济有关,“目前,市政府已出台一系列助力发展政策,包括倡导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因此我建议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服务生态,支持企业长远发展。”李敏说。

  记者了解到,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现有301名,包含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分子,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大家纷纷表示,开好这次大会,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实践,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勇立潮头、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大会期间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好人民赋予的职责,审议审查好各项报告,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依法履职尽责,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为努力率先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厦门贡献智慧和力量。

展开阅读全文

责任编辑: 李伊琳,赖旭华